新冠過後禽流感恐造成全球大流行? 莊人祥曝應對策略

1845
葉立斌 報導
新冠過後禽流感恐造成全球大流行? 莊人祥曝應對策略
▲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時刻針對國外疫情監測,也有禽場工作人員建立與衛生局、防檢局的合作模式,發生疫情將進行造冊與監測。(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澳洲雪梨大學與上海復旦大學合作研究結果指出,下一場影響人類健康的流行病可能是禽流感。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時刻針對國外疫情監測,也有禽場工作人員建立與衛生局、防檢局的合作模式,發生疫情將進行造冊與監測。


莊人祥表示,疾管署在2003年H5N1在亞洲感染人類後就開始監測,至今仍持續監測,2009年的H1N1大流行,也執行抗病毒藥物之儲備,以及類流感疫苗的接種,且2013年中國爆發H7N9流行,也在短時間內於台灣境內發現首例境外移入病例。


近期國內有H5N1禽場的禽流感疫情,疾管署有與防檢局等局處積極合作,包含造冊與健康監測,在國內如發生禽流感疫情,病毒在人身上感忍,稱為新型A型流感。疾管署一直針對新一波流行做準備,每年儲備10到15%。當然也有抗病毒藥物。


另外腸病毒71型現蹤,外界擔憂恐造成大流行。莊人祥表示,該疾病無疫苗與抗病毒藥物,但流行時就會做整備,包含教導幼兒園與小學學童勤洗手,戴口罩也能降低疫情。接下來針對某地區出現71型病例,發生群聚也會停課,並且持續宣導個案有警示症狀,將由家長或醫師協助轉到大醫院。


更多NOW健康報導
▸「蛋」是又何奈?史上最久蛋荒 補充蛋白質有替代解方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