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成立特殊視覺需求中心 照顧身心障礙兒少視力健康

2214
葉立斌 報導
台大成立特殊視覺需求中心 照顧身心障礙兒少視力健康
▲台大醫院今天上午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除了眼科醫療團隊,還增聘職能治療師,協助復能,讓小病童順利接受視力評估,接受治療。(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6歲昊昊(化名)因早產而腦性麻痹,注意力無法集中、眼睛無法對焦,由於身體和情緒常不受控制,無法在一般眼科就診。為了照顧病童,台大醫院在13日上午宣布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並舉行記者會,除了眼科醫療團隊,還增聘職能治療師,協助復能,讓小病童順利接受視力評估,接受治療。


身心障礙兒少 容易視覺異常


台大眼科部主治醫師侯鈞賀表示,臨床研究發現,有身心障礙問題的兒童與青少年因伴隨腦傷,而比一般孩童更容易視覺異常,罹患近視、遠視、弱視。一般眼科門診進行視力檢查時,患者必須具有一定的認知功能與肢體表達能力,這對特殊兒童來說,相當吃力。但若未及時掌握小朋友視力,恐影響學習發展。


衛福部2022年擴大辦理「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結合眼科醫師、具備視覺復能實務經驗的職能治療師、驗光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透過不同方式引導,訓練小朋友的視覺專注力,在慢慢引導後,學會視力檢查的各項指令,最後回到一般醫療體系。


台大醫院特殊需求視覺中心職能治療師陳虹貴表示,一般眼科門診常用「E」或「C」作為視標,受檢者以手勢比出缺口方向,但特殊孩童可能因為認知能力不夠、表達能力不佳,又或是肢體障礙,而無法正確指出視標方向。


陳虹貴說,必須採用策略學習方式,引導孩童比出視標,舉例來說,有些孩童因為肢體障礙,無法舉手指出方向,即可給予小紙卡協助;有些認知異常,則可用圖形視標,用配對方式來確認視力。


幼兒注意力難集中 接受職能治療訓練後已可按玩具鍵盤


一般來說,失能等級分為輕、中、重等三等級,職能治療師能給不同符號的視力檢測表,配合圖卡,藉由像遊戲的方式,訓練個案指出看到的符號,以確定是否能夠看見,進而完成視覺評估。臨床顯示,自閉症小朋友接受2至3次訓練,就能回到一般眼科做視力檢查。


昊昊媽媽表示,兒子眼睛無法對焦、注意力難以集中,但因肢體不便,無法至一般兒童視力門診接受檢查,台大試辦「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解決就醫困擾。昊昊接受職能治療訓練後,在已可正確地按到玩具鍵盤。


侯鈞賀表示,「特殊需求視覺中心」眼科診療採一般掛號,復能服務係由衛福部「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所支應,今年預計收150名病童。未來此服務如能納入健保給付,就能嘉惠更多特殊小朋友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助行器、助步車種類多怎麼挑? 專家圖解分析1次搞懂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