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行器、助步車種類多怎麼挑? 專家圖解分析1次搞懂

250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助行器、助步車種類多怎麼挑? 專家圖解分析1次搞懂
▲助行器是復健訓練的中繼輔具,透過積極復健,才能一步步放開助行器,向前邁進!(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畢業50年的同學會聚餐,剛好有3位長者推著助行器前來,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起各式助行器。王伯伯跟朱阿姨說:「哇! 你的助步車有輪子和椅子,看起來氣派又舒服,像賓士一樣,還有貼反光條和夜間閃爍行走警示燈,我也要去買1個來用!我的笨重又沒有輪子,要用手提起再放下,一步步往前,真不方便。」 旁邊的林阿姨趕忙勸阻「燈是可以裝一個比較安全,不過我看你走路搖搖晃晃的,用有輪子的怕不穩危險哦! 」 邱伯伯跟著附和「我上次換完髖關節也是用沒輪子的助行器,這樣比較穩啦!你要是想換別種的,先跟你的復健科醫師討論一下比較好,免得白花錢又危險。」


▲助行器種類繁多,大小不一,要怎麼挑選及使用比較好呢?(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助行器的使用時機


相較於其他的助行輔具, 助行器能夠提供的支撐穩定度最高,對於平衡不佳,嚴重感覺異常,害怕跌倒或是需要大幅降低下肢的承重的人是1個好的選擇。如: 髖關節或膝關節置換個案, 較重度的巴金森氏症, 明顯失智或平衡控制不佳的長者……等。


但是相對而言, 助行器必須四足點都在同1個平面上 ,所以對於戶外步行的使用 明顯受限。 也因為支撐多, 長期使用而不配合其他的肌力訓練,核心臀肌易弱化。 也不適用於單側肌力 不足,如中重度中風個案。


因此如果是1個可以積極復健治療的個案,還是會透過各項復健運動訓練,逐步降低對助行器的依賴。 四腳拐杖、單拐……等,可以成為能力進展後的選擇。


助行器的高度及握把


助行器放在使用者前面30公分 (助行器應部分環繞使用者),使用者肩膀放鬆,上臂在兩側,手肘彎曲20度,扶手握把的高度應該和手腕同高。不要把把手設得太高。


若有手部退化性關節炎, 把手處可以使用稍微粗一點;有手汗情況的則要注意手滑的情況,要增加握把的摩擦力及吸汗。


若會在夜間出門行走,也建議加貼反光條及安裝夜間警示燈,以提醒其他用路人。


▲使用助行器時,手肘彎曲約20度最剛好。(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打開助行器時,要聽到卡榫「卡」的聲音,確認有完全打開並卡緊固定後再使用。


▲務必確認卡榫鎖緊後再開始使用。(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助行器放在使用者前面一步的距離,保持背部挺直,不要彎腰,先往前踏入1隻腳到助行器範圍,再帶入另1隻腳。但如果是骨折或手術後的病人,使用助行器的走路步態方式,要先詢問過醫師再使用。


此外,不要把助行器放太遠以至於一直走在助行器的後方,也不要在不平整的路面上使用。


助行器的種類


▸標準助行器


提供最大的穩定度,但使用者需要不錯的抓握力及上肢的支撐力。並需要上肢較強的肌力把助行器舉起往前放,因此行進時會較為費力及費時。另外,雖然太重的助行器會增加上肢的負擔,但過輕的助行器也可能會影響重心而增加跌倒的風險,因此務必使用者親自試用才安全。

▲標準型助行器。(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除此以外,還有1種標準助行器的小改款為R型助行器(兩階式助行器),當從椅子上站起來時,能先前傾扶著下方段起身,再接著使用上方扶手前進。因此對於從椅子上站起來很困難的人,提供了較佳上肢輔助站起的功能,缺點是較為笨重。
 

▲R型助行器。(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左右交叉型助行器


可左右交替前進,不須將助行器抬起。


▸雙前輪助行器


穩定度較標準助行器差,但適合上肢肌力較弱或上肢協調度不佳的人。使用時不可將重心過於前傾,以免跌倒。輪子選擇上,3吋的輪子較適合室內使用,5吋的則較適合室外使用。第1次使用時建議有他人陪伴協助,以預防跌倒。
 

▲雙前輪助行器。(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四輪助步車


適合不需倚靠助行器來維持平衡的人。市面上販售的常配有椅子,可以提供耐力不佳或容易疲勞的人使用,但是坐在這種有輪子的輔助椅上還是有其風險, 坐的時候要特別小心。第1次使用時建議有他人陪伴協助,以預防跌倒。


▲四輪助步車。(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各類助行器比較表。(圖/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如果看完以上的說明及表格還是不確定的話,請洽詢您的復健科醫師並實際到店鋪試用,以免買了不適用的,又增加自己行走的危險。


縣市的輔具中心現在也可以提供再利用的助行器,或是替換前足的滑輪( 如新北市輔具中心等),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好用又安全的助行器。也希望大家有能力把助行器作為復健訓練的中繼輔具,能夠透過積極復健, 放開助行器,更往前邁一步!


本文轉載自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助行器?助步車?正確使用讓您大步向前行》(文/陳怡嘉醫師 宇泰復健科診所)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寒流一波接一波鼻過敏凍未條! 想根治醫曝先了解成因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