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價砍80億週五公告 石崇良:部分藥品不會受影響

1945
葉立斌 報導
健保藥價砍80億週五公告 石崇良:部分藥品不會受影響
▲健保署長石崇良特別澄清「這並非事實」,他表示此次下修藥價涉及6000多款藥品、金額為81.8億元,將於週五公布細項,4月1日上路。(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藥界盛傳衛福部健保署今年將砍150億元藥費支出,這會讓本土藥廠大失血,目前缺藥窘境雪上加霜,健保署長石崇良特別澄清「這並非事實」,他表示此次下修藥價涉及6000多款藥品、金額為81.8億元,將於週五公布細項,4月1日上路。對此,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藥廠可接受砍價額度為70億元,應有可協商的平衡點。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150億元這數字僅是傳言,大概僅砍80多億。在疫情前便有砍了70多億,加上這次修正,兩年的修正幅度應當不至於影響廠商供應。


疫情至今壓力山大 砍藥價後恐更缺藥


健保署設有「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ET),每年就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的額度,按「全民健康保險藥品價格調整作業辦法」依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與健保支付價格有落差、超過合理利潤空間等藥品進行藥價調整。


黃金舜表示,因為疫情以來,兩年多為調整藥價,衛福部也有壓力,但藥界耳聞健保署今年欲大砍150億藥費總額,其中40億針對西藥商,本土藥商則首當其衝,一旦實施,藥價差大或價格極低的藥品可能更缺,真的大砍下去,國內很多老藥及慢性病藥物將出現供應問題。


石崇良提3大原則 廠商也可提出意見


石崇良指出,近幾年來受到疫情、俄烏戰爭、原物料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已有兩年並未依照健保規定調整藥價,在檢討110至111年藥價後,預計減少藥費總支出的81.8億,包含6000多種藥物。為了減少對藥廠的衝擊,確保供藥穩定,此次藥價調整設有三項原則:


▸1.已低於地板價的藥品不調整。
▸2.調整後低於地板價則以地板價為限。
▸3.已向食藥署通報並經評估確認短缺的藥品也不調整。


石崇良表示,調整藥價後,廠商有不敷成本情況,可以檢附成本資料提案調高健保支付價格,將依程序儘速處理。對此黃金舜回應,若健保署只砍81億元,應該是一個可協商的平衡點。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不敢喝黑咖啡? 加了「這1樣」咖啡變好喝還能抗發炎
▸為什麼出國會有時差? 身體內建「晝夜節律器」起作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