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喝「乳清蛋白」補充流失蛋白質 但你喝對了嗎?

2212
陳郁茹 報導
運動後喝「乳清蛋白」補充流失蛋白質 但你喝對了嗎?
▲乳清蛋白富含BCAA,腸胃道更容易消化吸收,因此又被稱為「快蛋白」。(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許多人在運動後會喝「乳清蛋白」補充流失的蛋白質。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筠涵表示,選擇乳清蛋白的種類與喝的時機很重要」,且並非人人都適合!他提醒,慢性腎臟病的病友,飲用前還是先詢問醫療團隊比較安全。先了解自身狀況與運動強度,再選擇合適的乳清蛋白並要喝對時間,才能真正吸收到乳清蛋白的營養價值。


腎病患者喝錯乳清蛋白 竟影響健康指數


汪先生有慢性腎臟病,飲食也很節制,為了維持身體健康,常和家人上健身房運動,且運動後會喝杯乳清蛋白補充蛋白質。但當汪先生定期回腎臟科門診,抽血檢查卻發現,腎絲球過濾率指數變差,醫師仔細詢問飲食變化,並轉介營養科門診衛教。


慢性腎臟病患在蛋白質攝取量上需特別注意,陳筠涵指出,乳清蛋白也是蛋白質的一種,腎病變的病人,飲用前要特別注意,因此建議如果想補充乳清蛋白的病友,必須在營養師及醫師建議及監控下才能安心使用。


市售乳清蛋白分3種 可依情況購買適用的


「乳清蛋白」是奶製品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但營養價值卻很高,包含9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每100毫升牛奶中大約含有3.5克蛋白質,其中,乳清蛋白大約占2成、酪蛋白約占8成;乳清蛋白雖然少但富含BCAA,腸胃道更容易消化吸收,因此又被稱為「快蛋白」。


▲台中慈濟醫院陳筠涵營養師建議用「自己身體狀況和運動量」,選擇適合的乳清蛋白。(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市售乳清蛋白分為濃縮、分離與水解3種,「濃縮乳清蛋白」適合一般人食用;有乳糖不耐症、追求低醣、低脂肪的人,或從事重訓健身與運動員,則適合「分離乳清蛋白」;腸胃功能不佳者則適合食用「水解乳清蛋白」。


挑對時間飲用乳清蛋白 可有效補充蛋白質 


依體質與運動量,選擇適合乳清蛋白外,陳筠涵強調,「喝的時間」也很重要。他建議民眾,在運動中飲用或運動後半小時內飲用,才能達到補充蛋白質,修復受損肌肉的效果。


針對有些人會選擇飲用乳清蛋白來減肥,陳筠涵提醒,目前已有研究指出,攝取乳清蛋白可以減低食慾,有助於體重控制,但無法單靠喝「乳清蛋白」達成減重目的,還是要配合運動強度與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發揮作用改變身體脂肪與肌肉比例,活得更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小心地雷食物誘發過敏 中醫:吃對才能避免皮膚病復發
▸13歲女疑病毒感染患急性心肌炎 緊急手術置節律器保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