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疫苗不再免費? 莊人祥:未來考慮增「自費市場」

1807
葉立斌 報導
未來疫苗不再免費? 莊人祥:未來考慮增「自費市場」
▲關於醫師認為未來疫苗、快篩甚至口服抗病毒藥物都需要自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年還不會有影響。(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隨著國內解封腳步日漸靠近,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從2月20日起,室內可免戴口罩;當然國外也已然解封。然近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未來新冠疫苗及快篩、抗病毒藥物可能均面臨「成本還原」問題;也就是說,現在可免費打疫苗的「免費時代」要結束了,以後打疫苗可能須自費,而在美國,1劑新冠疫苗就可能需要花上4千元才能接種。


醫師姜冠宇在FB《姜冠宇醫師》表示,美國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況解除後,不是指流行病結束;而是一切都「不是免費」。在政府採購的情况下,人們可以免費獲得雙價加強免疫。但年中之後,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已經計畫進入商業市場,表示將提高價格,大约在110美元至130美元,最貴一針接近4千元台幣。


除非低收入(Medicaid)和老人(Medicare)有機會繼續接種,否則大多數的美國人都要面臨自己的商業保險是否可以承擔。這些影響,總額在124億到148億美元,可能是民眾自己承擔,或是雇主協助承擔。抗原快篩也是同樣的道理,之後每個家庭最多只有4份政府供應的篩劑,其餘自己承擔費用。


另一方面,抗病毒藥物的費用也會調整,口服抗病毒藥物等在當下發揮減少脆弱族群重症後遺症功勞很大,但是,如果原本就相當高昂的抗病毒藥物價格翻倍,在健康經濟考量下,反而就失去他的地位。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年還不會有影響,但未來確實可能出現「自費市場」,但「公費部分」還會存在,將類似現在的公費流感疫苗方向,也就是政府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公費新冠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甩油要成功!中醫公開消脂茶配方 加按穴位瘦更快
▸蹲下去站不起來?關節炎總共分成5級 治療趨勢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