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達文西手術」幫助1萬名患者 納健保後更多選擇

2183
葉立斌 報導
長庚「達文西手術」幫助1萬名患者 納健保後更多選擇
▲長庚醫療體系今日發表1萬例機器手臂手術成果。(圖/林口長庚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長庚醫療體系9日發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已完成1萬例,平均每6人就有1人在這裡動刀。可執行手術領域,除了大腸直腸外科,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婦產科、心臟外科和胸腔外科等,更全面的發展多種科別微創手術的應用。


長庚醫院曾收治1位60歲左右的攝護腺癌患者,早期可做放射線與荷爾蒙,手術可將腫瘤部位移除,控制率佳,因此病人同意採用達文西手術。執行手術之後,1週便拔尿管出院,原先擔憂的病人尿失禁,也沒發生。傳統攝護腺手術傷口較大,且是在腹腔上,機器手臂的傷口較小;且攝護腺在骨盆腔深處,人的視野看不到,要做這麼小的手術著實困難。使用達文西手術就能深入骨盆腔,進行尿道、或膀胱重建時幾乎沒有看不見之處。


▲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能夠深入較為難執行的身體深處。(圖/林口長庚提供)


長庚醫療體系機器人手術委員會召集人暨林口長庚醫院吳俊德副院長表示,「長庚醫療體系所完成的1萬例達文西手術,約占了台灣整體達文西手術6分之1。吳俊德副院長指出,長庚醫療團隊不僅於各個次專科領域全面發展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更持續不斷開發多項創新機器手臂醫療技術,積極參與新醫療科技的臨床研究計畫以及教育訓練中心的建置。目前規劃導入機器人手術國際大廠的手術數位分析系統。


嘉義長庚醫院黃文詩副院長表示 ,「國際級的醫護訓練中心的建置,是長庚醫療體系接下來的發展重點,目前國內外不斷有創新手術的發展與醫療設備的演進。台灣出眾的醫療技術讓長庚決定投入發展國際級醫療訓練中心,不單是培育國內的醫師,也歡迎國外醫師來台灣交流。」


▲未來長庚醫院將積極培訓可操作達文西手臂的醫事人員。(圖/林口長庚提供)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部黃挺碩部主任表示,「我們計畫2023年在林口院區,成立台灣北部地區最新的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建置最新的多功能的會議設備,提供最優質的環境,讓台灣的訓練中心能與世界一流的醫療訓練中心同步。」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外科部游明晉部主任表示,「健保署宣布17項達文西手術費納入健保給付,未來在大腸直腸外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等手術,民眾未來面對相關手術時有多一種術式的選擇。我們深信科技可以為醫療帶來正向的改變,機器手臂手術是對外科醫療愈來愈重要的幫手,能夠提供病患更優質的手術品質與治療成果,也是長庚的期待與目標。」


更多NOW健康報導
▸3旬女掉髮嚴重!戴假髮才敢出門 就醫診斷是圓禿作祟
▸冬天皮膚癢常伴隨這些疾病要小心! 專家提供養護秘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