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10天連假醫療服務不打烊 全國192醫院可就診開藥

1894
葉立斌 報導
春節10天連假醫療服務不打烊 全國192醫院可就診開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因應10天的春節連假,全國有192家醫院將提供諮詢與診療服務。(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因應10天的春節連假,全國有192家醫院將提供諮詢與診療服務。


20日是小年夜,也是春節連假的開端,為強化醫療服務,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啟動COVID-19春節專案,全國總計有192家醫院,是以急救責任醫院為主,將在春節期間,提供上午與下午的視訊門診,也有些醫院提供夜診。另開設24小時民眾就醫諮詢專線,確診者可進線提供諮詢,如合乎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條件將提供開藥服務。各縣市衛生局將更新在官網,衛福部官網將提供春節防疫專區。羅一鈞提醒,在春節期間出現快篩陽等醫療需求,將提供資訊連結。


▲指揮中心啟動春節醫療服務專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住宿式長照機構 陽性率略降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住宿機構篩檢情形可看出住民陽性率從1.3%降到1.0%,與社區疫情一樣正在下降,剛剛度過高峰。每週一次定期快篩,1月9日結果0.6%,機構感染情形與社區一致,春節期間會定期執行快篩,並做檢討。


▲全國住宿式機構定期篩檢陽性率趨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長照機構的投藥率仍是屬於高點的94%,精神照護機構為73%,是因為住民較為年輕經醫師評估不需要開藥。因應疫情下降,目前的專責病房空床率增加中,目前整體的空床率約有58.4%,多數區域的空床率有5成以上。因應春節,醫療應變組討論後,為避免發生非COVID-19的病患住不到院的情形,將維持現行5%專責病房開設率,因應確診者住院之需求。


▲住宿式機構確診住民投藥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持平 專案將持續到31日


羅一鈞說明中國入境來台旅客的唾液採檢陽性結果,在1月17日,入境總數為2442人,共有152人陽性,陽性率6.2%,與昨日6%相比略微下降。金馬春節交通專案部分,1月17日則有90人,2人陽性,陽性率2.2%。羅一鈞說明,這項專案將持續到1月31日,未來將持續觀察趨勢,進行評估。


▲1月17日中國入境來台旅客採檢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金馬春節交通專案入境旅客採檢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關於開始至今中國入境旅客採檢情形,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中國入境來台旅客的唾液PCR採檢仍進行中,從1月1日開始至17日,總計採檢數趨近3萬,有29372人,陽性率約為12.3%。從中國入境來台旅客陽性率持續下降,反映中國疫情進展。


▲中國入境來台旅客採檢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說明,針對陽性個案的變異株監測,結果其中有63%是BA.5,屬於現行的主流病毒株。其餘為BF.7比例約升高,有36%,有少數BQ.1,沒發現新的變種病毒。


▲中國入境確診變異株監測結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