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增愛滋感染者6成不到35歲 公費PrEP計畫擬擴大

2118
葉立斌 報導
我國新增愛滋感染者6成不到35歲 公費PrEP計畫擬擴大
▲全球人民與愛滋病的對抗長達數十年,至今有相當多的治療手法與藥物可防範發病,甚至預防感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全球與愛滋病的對抗長達數10年,至今有相當多的治療手法與藥物可防範發病,甚至預防感染。依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愛滋疫情自2018年起呈下降趨勢,去年新增愛滋感染者1,075人,其中35歲以下占6成,且約9成感染危險因子為不安全性行為。疾管署推動公費PrEP計畫,提供公費PrEP服務醫療院所由38家增加到63家。


為了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疾管署持續推動公費PrEP計畫,在2022年更擴大辦理,讓有感染愛滋風險的民眾,透過服用PrEP藥物,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感染,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疾管署宣布,今(2023)年度全國公費PrEP服務醫療院所由38家增加至63家,提供愛滋感染者之配偶或伴侶及35歲以下年輕族群整合型服務,包含:醫師評估、PrEP藥物、衛教諮詢及性病檢驗。


若合併有藥癮問題,可協助轉介戒治等個人化服務,名額約4,000人,有需求者請至疾管署網站PrEP專區查詢。民眾若不符合公費補助條件也別灰心,全國亦有95家提供自費PrEP服務之醫療院所。


雖然PrEP能有效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但疾管署提醒PrEP無法預防包含梅毒、淋病等其他性病,故仍需要採取其他預防措施,包含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等,再搭配定期篩檢,多管齊下才能最有效的預防感染愛滋及其他性傳染病。


此外,PrEP藥物為醫師處方用藥,也是一種抗病毒藥物,為免傷害自身健康及衍生抗藥性問題,應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使用前務必需先經醫師評估且檢驗確定未感染愛滋才可使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