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南下採買年貨注意保暖 春節零食選購重點1次看

2023
葉立斌 報導
冷氣團南下採買年貨注意保暖 春節零食選購重點1次看
▲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對於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預計週二至週三(1月17日至18日)各地氣溫明顯下降。這兩天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偏冷。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民眾,外出採買年貨同時,也要密切注意氣溫變化,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對於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容易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年節採買適逢天冷 運動暖身保健康


春節進入倒數計時,採買時可以把每週要達到的150分鐘中度身體活動融入日常生活。建議外出時,從頭到腳(穿戴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及襪子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若有早起運動習慣的民眾,運動前應先暖身10至15分鐘,充分熱身後,再開始運動,強度與類型應身體狀況量力而為,運動後趕快將保暖衣物穿好,並適度補充溫開水,如果本身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如避免在大清早外出運動,建議可改在室內運動,並留意自身狀況。


此外,在家遵守722原則量測血壓、血糖,規律服藥,勿擅自停藥,若突然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歪、手垂、說話不清楚」等中風徵兆,應即撥打119盡速送醫,並記錄發生的時間,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終身的遺憾!


天冷辦年貨 小心嘴饞買太多


春節將至,民眾習慣以香腸、烏魚子、蜜餞、糖果、糕點、肉乾等加工類食品作為年貨必買食材及零嘴,尤其天氣冷,飢餓與嘴饞的感覺更為強烈,無形之中,就採買過多零食,但這些食物所帶來的熱量及鈉含量更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應採取「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並以天然食物為主,避免攝取過多鹽分、糖分、油脂含量較高的加工食品,造成年後體重的增加或腰圍變粗的現象。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