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太快、太慢都不行!醫揪發育異常原因 對症下藥

2342
陳郁茹 報導
兒童長太快、太慢都不行!醫揪發育異常原因 對症下藥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毓劭提醒:若發現生長發育異常的端倪,應儘早就醫找出原因,掌握成長關鍵,從中逆轉勝!(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南報導】1名7歲的黃小弟(化名),因身材矮小由媽媽帶至醫院就診,據黃媽媽描述,黃小弟過去1年,長高不到4公分,門診測量身高為108.1公分(小於第3百分位),體重18.4公斤(小於第3百分位),進一步檢查竟發現,他的骨齡才2歲,明顯落後;且血液報告也顯示第1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生長激素分泌指標)非常低,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症,後來經過半年的追蹤,開始進行生長激素治療。


孩童身材矮小! 恐與這些病變有關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毓劭說明,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藉由問診、身體評估、骨齡、抽血等檢查,區分為「正常的變異」及「病理性的生長遲緩」2項;其中「正常的變異」是指家族遺傳性生長發育遲緩及體質性生長遲緩。而病理性的生長遲緩則包括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低下、生長激素缺乏症等,或是遺傳性疾病,如:透納氏症、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等,亦或慢性疾病,如:腎臟、腸胃道疾病等,另外,還有營養不良、低出生體重兒之生長障礙以及特發性身材矮小。


▲臨床上會使用睪丸體積測量器來測量睪丸的大小,若有異常,可能為發育不良,應盡快就醫檢查。(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臨床上找出身材矮小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舉例來說,若為營養不良或體重過輕的孩童,需要的是營養評估,改善其營養攝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兒童,則可給予甲狀腺素補充;而符合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等生長激素適應症的小朋友,則提供適合的生長激素治療。除了醫療用藥,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早睡不熬夜、均衡的飲食以及維持運動的好習慣,都是影響兒童成長的關鍵因素。


6歲女孩胸部竟發育 推估成年身高僅151公分


孩童生長過慢會有疑慮外,生長過快也是家長需要擔心得問題!1名6歲11個月大的李小妹(化名),因媽媽發現其胸部突起帶到醫院就診,據悉孩子在班上算高,在門診測量其身高140公分(大於第97百分位),體重35.8公斤(大於第97百分位),經骨齡檢查,發現骨齡明顯超前,已有12歲大。


陳毓劭透露,儘管當下李小妹的身高貌似沒有問題,但運用骨齡推估其成年身高,僅有151公分,且再進行性釋素刺激測驗,診斷患有中樞型性早熟,後續經6個月的追蹤,開始接受性早熟抑制針(GnRHa)治療。


陳毓劭說明,性早熟的表現為男生在9歲前睪丸變大,女生則是8歲前開始胸部發育或是10歲前來月經。其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包括成年身高的損失及月經過早等現象,因太早進入青春期,體內性荷爾蒙上升,加速生長板閉合,當生長板提早閉合、病人不再長高時,就像龜兔賽跑,故事中那跑得快的兔子,停下來後,連烏龜都會超越她。


孩童身長遇這些狀況 家長應有警覺心


孩童生長時若有哪些情況,會建議家長帶到兒童內分泌科評估?陳毓劭指出,針對身材矮小者,如果孩子身高不足(身高小於第3百分位)或是身高增加的速度不足(2、3歲後每年長不到4公分)等,或是其他關於生長方面的疑慮,都可以帶孩子來門診與醫師討論。


若家長觀察到男孩在9歲前睪丸增大、長陰毛,女孩在8歲前胸部發育、長陰毛(包括8歲後發現胸部突起,不確定是否8歲前就已發育)或是女孩10歲前初經來潮,又或是男、女孩身高突然快速增加等以上情況,陳毓劭提醒,都可以帶孩子到門診與醫師討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少吃一點活更久? 陽明交大團隊:飲食限制可延緩老化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