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存臍帶血?食藥署說明簽約注意事項 善用5天審閱期

1940
葉立斌 報導
想存臍帶血?食藥署說明簽約注意事項 善用5天審閱期
▲家中有新生命到來時,部分家長會考慮儲存新生兒的臍帶血,為了未來做準備。然大家看到相當多的臍帶血相關資訊,銷售人員講得資訊相當多,但儲存費用不低,因此對臍帶血有正確的認知,相當重要。(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家中有新生命到來時,部分家長會考慮儲存新生兒的臍帶血,為了未來做準備。然大家看到相當多的臍帶血相關資訊,銷售人員講得資訊相當多,但儲存費用不低,因此對臍帶血有正確的認知,相當重要。食藥署提醒,衛生福利部在100年9月8日頒定「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規定業者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廣告,保證現在存的臍帶血以後可用在遺傳性、血液或其他疾病等效果。


臍帶血可治療部分血液疾病 簽約前記得3重點


花蓮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表示,臍帶血是新生兒的幹細胞,優點是排斥性溫和,容易配對成功,臍帶血可用於治療部分血液相關疾病,例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骨髓性白血病,以及鐮刀型紅血球貧血。現階段臍帶血用於臨床實驗,包含嘗試治療中風、腦性麻痺、自閉症與肢體協調障礙等。


食藥署提醒民眾,要注意的重點:首先,應記得簽訂定型化契約。契約中的3大重點有保存場所符合標準,業者訂立合理收費項目與比例,業者向轄區衛生局報備。合理收費項目中,包含有「簽約費」不能超過契約總金額10%,且確定適合保存後,轉為處理費或保存費之一部分;處理費應包含臍帶血之運送費和檢驗費;保存費不得低於契約總金額10%。業者應事前將收取費用向轄區衛生局報備並於契約中載明備查文號。


5天契約審閱期 對於業務員口頭曾諾都應留下錄音等證明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善用至少5日之契約審閱期,依循簽約5大步驟「多看、多問、多想、多洽詢、多比較」,仔細看清楚契約內容,對於業務員口頭承諾事項,請留下相關書面資料及錄音檔並要求納入契約,以減少未來消費糾紛,倘有相關爭議可向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或各縣市地方衛生局尋求諮詢與協助。


更多NOW健康報導
▸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 3個免疫力下降徵兆你不可不知
▸全台凍蕃薯!霸王級寒流來襲 人人必備抗寒保暖懶人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