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沖脫泡蓋送」還不夠! 醫師教你應變燙傷照護

1966
游庭語 報導
只知道「沖脫泡蓋送」還不夠! 醫師教你應變燙傷照護
▲若不幸燙傷,後續傷口照護非常重要,否則容易感染或留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在家裡吃火鍋時,不慎遭熱湯燙傷,這該怎麼辦?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燙傷是常見的意外事故,舉凡煮菜、聚餐或泡湯沐浴、誤觸機車排氣管,都可能造成燒燙傷,如果症狀輕微,首先持續以自來水沖洗局部紅腫之處,時間可能得超過15分鐘,才能達到降溫效果,其次為塗抹抗生素藥膏,減少感染風險。


依照嚴重程度 燒燙傷可分為1度到3度


▸1度燙傷:表皮層受到傷害,伴隨輕微疼痛、水腫及皮膚發紅,尚未形成水泡。
▸2度燒傷:侵犯至真皮層,出現水泡及皮下水腫。
▸3度燙傷:情狀最為嚴重,傷口呈現白色或焦黑,且無疼痛感。


趙昭明表示,一度燙傷症狀較為輕微,處置時應立即「降溫」,例如,以冷水沖15至30分鐘,藉此,減少疼痛,並避免組織繼續受傷。但不建議直接「冰敷」,可能增加疼痛,或導致凍傷,應以毛巾包裹著冰袋。


清潔傷口不宜使用優碘 燙傷部位勿穿著緊身衣物


在傷口清潔方面,可用溫和肥皂、自來水,或含有「洛赫西定」(chlorhexidine)的產品來清潔皮膚。此時不宜使用優碘或白藥水來消毒,以免抑制傷口癒合速度。此外,燙傷部位應盡量不要接觸到水,並避免穿著過於緊繃的衣物,以降低感染風險。


趙昭明說,為了降低感染風險,建議塗抹抗生素藥膏(如眼藥膏、紅黴素、青黴素);輕微燙傷不需清創,如有水泡,不可自行刺破,只需等待自行消除。如覺得疼痛,可以服用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來緩解疼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後喝「乳清蛋白」補充流失蛋白質 但你喝對了嗎?
▸2023【啟動心航線-全台護心大串聯】健康公益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