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老花、散光、白內障視茫茫 醫曝1療程同時解決

2386
林郁敏 報導
近視、老花、散光、白內障視茫茫 醫曝1療程同時解決
▲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顛覆年長者認為白內障熟了再開刀就好的觀念,透過屈光手術,一併解決近視、老花、散光及日後白內障的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桃園報導】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無形中加速視力的退化!屈光問題如高度近視、散光、老花,或是白內障通通遇上,可能人生還沒走到下半場,就開始視力不清、影響生活品質。眼科醫師朱智盟表示,現在可透過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並植入人工多焦點水晶體,同時獲得看遠中近的變焦視力,一次解決視力問題。


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 視力問題1次搞定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問世,顛覆年長者認為白內障熟了再開刀就好的觀念,而是透過屈光手術,一併解決近視、老花、散光及日後白內障的問題。


朱智盟醫師說明,傳統超音波手術由主刀者的操作技術決定手術成敗,現在利用新式飛秒雷射科技為病患進行水晶體屈光手術,能減少人為因素,透過半自動化的數位手術,精準定位,以極短暫的瞬間脈衝,產生無數氣泡,進行精準生物體切割,由電腦數位化控制雷射強度和深度,失敗誤差幾乎為零。


▲眼科醫師朱智盟表示,現在可透過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並植入人工多焦點水晶體,同時獲得看遠中近的變焦視力,一次解決視力問題。(圖/朱智盟醫師提供)


新式飛秒雷射擁有精準的優勢,再加上優化了水晶體屈光手術3大關鍵步驟,包括:前囊膜切開術、水晶體裂核和製造雷射角膜切口,透過電腦數位化操作,不僅能讓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置放於最正確的囊袋位置上,穩定不偏位;更可將水晶體裂解成數塊到數十塊,讓超音波乳化儀能量降低逾40%,減少術後角膜水腫及發炎的風險,復原期短;此外,製造的角膜切口比起傳統的切口更為緊實密合,也大幅降低術後的異物感。


水晶體屈光手術不侷限在白內障發生後 可超前部署


因應2016年多焦點水晶體問世,老花矯正逐漸走向水晶體矯正的趨勢,朱智盟醫師曾收治1名近視1000多度的50歲病患,又有老花困擾,選擇多焦點水晶體,合併飛秒水晶體屈光手術,近1、2年追蹤,視力維持1.2;另1位48歲沒有近視,但老花200多度,透過水晶體屈光手術後,也順利擺脫老花的困擾。


水晶體種類不斷推陳出新,從早期的單焦點、雙焦點、三焦點,一直到最新的延焦片,已能幫助病患克服夜晚的眩光,從看近、中到遠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視力清晰效果佳,對黃斑部患者影響較小。然而不同功能的水晶體各有優缺,至於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水晶體,可與專科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後,1週內避免碰水,以防感染,1個月內也不要倒立、前後甩頭,防止水晶體移位,1個月後再進行游泳、打高爾夫球等運動。朱智盟強調,隨著年紀增長,視力退化無可避免,水晶體屈光手術不侷限在白內障發生後,只要感覺老花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或者本身有高度近視,不想戴眼鏡,50歲以上就可考慮進行這項手術,也可將日後的白內障問題一次解決,提早享受視力的自由。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限制住院天數? 健保署澄清:無住院日數限制規定
▸范瑋琪爸爸跌倒歿!檢視居家安全 國健署提防跌5妙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