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好發小兒腸胃炎 孩子上吐下瀉補充運動飲料有效?

2888
陳如頤 報導
秋冬好發小兒腸胃炎 孩子上吐下瀉補充運動飲料有效?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治療病毒性腸胃炎,並無特效藥物,只能症狀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念幼稚園的強強,個性活潑好動,最近幾天卻病懨懨,上吐下瀉,家長趕緊陪同就醫,檢查為輪狀病毒所引發病毒性腸胃炎。部分家長擔心孩子拉到脫水,而補充運動飲料,但藥師提醒,運動飲料含有糖分,恐讓腹瀉更嚴重,應給予口服電解液。


▲小兒腸胃炎照顧4要點。(資料來源/食藥署;圖/NOW健康製作)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治療病毒性腸胃炎,並無特效藥物,只能症狀治療,但幼兒病童不可服用日常備用的止吐止瀉等成藥,因為劑量較難拿捏,應該儘速就醫,請醫師評估後用藥。針對孩子上吐下瀉,家長該怎麼辦?食藥署提出4大要點:


1.了解上吐下瀉的原因:上吐下瀉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應立即就醫,瞭解發生原因、對症下藥。


2.補充水分:治療病毒性腸胃炎重點為避免脫水,急性期可先禁食,讓腸胃得到足夠的休息,再逐步少量多餐,給予易於消化的食物,如:吐司、粥。


此外,應讓小孩持續補充水分,亦可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液,以維持身體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避免脫水。另外,不建議飲用市售運動飲料,以免攝取過多糖分,造成腹瀉加劇。


3.正確用藥:使用醫師開立藥品,應遵照醫囑及藥袋標示,切勿過量。


4.妥善清潔: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可能透過糞口傳播,讓其他人感染,因此,必須謹慎處理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使用稀釋後漂白水,清潔與消毒環境。同住家人應勤洗手,尤其是進食或準備食物之前,以避免交叉感染。


張文靜則提醒,在使用止吐、止瀉的成藥時,最好先向社區藥局藥師諮詢,務必注意藥物有效期限,以及劑量,因為體重不一樣,劑量也不同。


至於運動飲料,大都添加糖分,恐讓腹瀉更嚴重,如果臨時找不到口服電解液,又擔心孩子脫水,建議稀釋運動飲料,加入開水後,再讓孩子飲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