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轟「未早提供抗病毒藥物」沒超前部署? 王必勝澄清

1753
葉立斌 報導
挨轟「未早提供抗病毒藥物」沒超前部署? 王必勝澄清
▲指揮官王必勝在日記者會上澄清,表示我國在4月到貨36.8萬份倍拉維(Paxlovid),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為5040份,總共約37.7萬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網路與媒體間皆有出現會議紀錄,指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未提早籌備抗病毒藥物」的說法,指揮中心澄清:我國藥物到貨已早於其他國家。


王必勝:我國是亞洲首個 2種藥物都有的國家


指揮官王必勝在日記者會上澄清,表示我國在4月到貨36.8萬份倍拉維(Paxlovid),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為5040份,總共約37.7萬份。在1月13日已經簽約,隨時可供貨,2月5日手上的Paxlovid為5600份,換算共有5萬多人可用,但當月僅不到1千人確診。王必勝強調,「我們訂了70萬份,不會要求他們一口氣全數送來,而是在我們需要時提出請求,請他們及早送貨;因為這些東西都有效期。」


王必勝表示,在1月13日準備的2.5萬份Paxlovid,5千份Molnupiravir隨時可使用,4月1日共存政策上路,Paxlovid已經有36.8萬。而1到4萬確診人數為10萬,僅需要1萬份,用量相當充裕。「因為已經有簽約,就能縮短送到的時間。」 王必勝重申,我國是亞洲第2個取得Paxlovid之國家,也是亞洲首個同時有兩種藥品的國家。


▲指揮中心抗病毒藥物籌備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在疫情期間藥物準備充裕 用藥比例優於他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表示,近日網路流傳指揮中心今(2022)年2月5日某次會議紀錄草案,並指稱指揮中心「未提早儲備抗病毒藥物」的說法,指揮中心鄭重澄清此說法並非事實。指揮中心表示,我國是亞洲第2個取得Paxlovid的國家,也是亞洲第1個同時備有Paxlovid和Molnupiravir2項藥物的國家,此外,我國整體投藥率亦高於世界其他多數國家,口服藥物的洽購與到貨儲備,都已領先全球大多數國家。


指揮中心指出,我國於今年1月13日即已簽約採購2萬份倍拉維(Paxlovid)與5,000份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口服藥物,以染疫人口回推,足可提供25萬確診人口使用,而當時國內每日新增確診數尚在百人以下,藥物數量足夠因應。至4月10日指揮中心再簽約加購70萬份倍拉維,足可提供700萬染疫人口使用,整體採購、到貨進度與用藥比例都優於其他國家。


指揮中心強調,該類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提供具重症風險因子民眾使用,非所有確診者均適合使用,且有藥物保存期限問題,指揮中心係於評估疫情及醫療量能後,進行合理採購,提供國人使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