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難控糖竟是C肝病毒害的! 清除病毒控好血糖

2263
葉立斌 報導
糖尿病友難控糖竟是C肝病毒害的! 清除病毒控好血糖
▲《糖友C肝愛計較》創意鄉土劇衛教影片,邀請大家熟悉的鄉土劇演員化身衛教大使,與專家共同呼籲全台糖尿病病友篩C肝、治C肝。(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多數糖尿病友在意的是血糖控制以及防範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理事長王治元提醒,糖尿病友如身體內藏有C肝病毒,將影響血糖控制並容易併發相關疾病。實際上C肝可使用口服藥物治癒,然很多人不曉得自己有C肝病毒,特別是糖友。


C肝已可根治 衛福部目標「2025消除C肝」


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表示,糖尿病為C肝的重要肝外疾病之一,WHO訂出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衛福部也訂出「2025年消除C肝」目標。對此政府擴大補助成人預防保健的B肝、C肝篩檢,讓45歲到79歲的民眾以及40到79歲的原住民,1次免費篩檢。然糖尿病友多少都聽過C肝,卻不知道自己有沒有C肝。蒲若芳表示,有6成糖友接受過C肝篩檢,以我國230萬名糖友換算,約有近百萬名沒接受過篩檢,不知道自己有沒有C肝病毒。


▲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蒲若芳主任。(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提供)


國內有15.6萬人合併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健保資料庫與實際篩檢資料發現,後者糖尿病病友C肝盛行率高。王治元醫師表示,糖尿病友在意血糖控制與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的關係,如同時罹患C肝,也會影響血糖控制與相關併發症。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理事長表示,C肝的傳染方式是血液與體液,且糖尿病友的感染率高達6%,經過20到30年產生肝硬化或癌症。肝癌風險會增加2倍。糖尿病人有C肝需特別注意發生末期肝病。


高嘉宏醫師表示,C肝也會造成全身性與血管慢性發炎。研究發現C肝病毒會引發胰島素阻抗,血糖、血壓、血脂上升與內皮細胞異常,引發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對糖友來說,清除C肝病毒能幫助控制糖化血色素平均下降0.45%,平均血糖下降22mg/dL,也可降低急性冠心症、末期腎臟病、中風與視網膜病變等。高嘉宏醫師表示,只要民眾願意,都能以健保身分獲得良好的照護,並提醒糖友們回診時,詢問是否做過C肝篩檢。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提供)


短片《糖友C肝愛計較》 鼓勵長輩及早篩檢


對此,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糖友C肝愛計較》創意鄉土劇衛教影片,邀請大家熟悉的鄉土劇演員化身衛教大使,與專家共同呼籲全台糖尿病病友篩C肝、治C肝。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