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共食習慣易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食道逆流伴隨而來

2330
陳曉彤 報導
亞洲人共食習慣易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食道逆流伴隨而來
▲台北鄭醫師診所鄭詩鋒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主要是食道括約肌疏鬆引起,患者會感覺到口中酸酸的、胸口悶、容易有咳嗽等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桃園報導】亞洲國家包含日本、中國、韓國、香港、台灣等胃病患者相當多,主要與共食有關係,容易讓民眾感染到幽門螺旋桿菌,進而形成胃潰瘍,且有高達7、8成的胃癌患者正是因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而罹癌。而有些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有胃潰瘍的患者也會出現伴隨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潰瘍伴隨胃食道逆流 民眾可從這些症狀判斷


民眾常見胃痛疾病除胃潰瘍外,還有胃食道逆流,台北鄭醫師診所鄭詩鋒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主要是食道括約肌疏鬆引起,患者會感覺到口中酸酸的、胸口悶、容易有咳嗽等症狀。


至於如何從胃食道逆流症狀中分辨出有無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鄭詩鋒醫師解釋,若病人患有胃食道逆流且伴隨出現口臭、打嗝脹氣、胸口會灼熱、容易有嘔吐的感覺,且男性有貧血的症狀,就建議患者去做幽門桿菌的篩檢。


▲桃園井三原健保藥局林哲宇藥師提醒,有些人胃痛常會到藥局購買胃散緩解,然而長期吃胃散恐會讓胃酸分泌不足,讓胃部裡的壞菌增加。(圖/林哲宇藥師提供)


長期吃胃散恐致胃酸分泌不足 增加胃裡壞菌


桃園井三原健保藥局林哲宇藥師提醒,有些人胃痛常會到藥局購買胃散緩解,然而長期吃胃散恐會讓胃酸分泌不足,讓胃部裡的壞菌增加,導致幽門桿菌在胃部裡孳生,因此會比較建議民眾,平常可以吃保健品來緩解不適,除非症狀很嚴重,再搭配胃藥。


針對習慣吃胃藥的民眾,林哲宇藥師指出,一般會建議服用含有天然成分葫蘆巴這類的保健品如「保衛佳」,由於葫蘆巴是種半乳糖甘露聚醣,它是1種可溶性膳食纖維,會在胃部迅速膨脹,在胃壁形成保護層,減少患者因胃酸造成的不適感,也可讓胃部症狀較不易反覆發作,對於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的症狀都適用。


胃潰瘍患者吃藥治療後 平日保養可以這樣做


林哲宇藥師透露,藥局曾碰到1名阿姨,經胃鏡檢查有潰瘍症狀,因此長期領慢性病處方箋,雖然定時吃胃藥,症狀卻一直不見改善,因此就有推薦服用藥品也搭配保健食品。而這名患者在執行後,經一段療程,胃痛症狀就沒有這麼反覆發作,現在即使療程已結束,仍繼續服用保健品保養,天然成分的保健品,對身體也比較沒有負擔。


對於想預防或緩解胃部不適者,林哲宇藥師強調,進食時一定要多咀嚼幾下,盡量咬碎再吞嚥,減緩胃部在磨食物的不適感。另外少吃饅頭這種發酵類食品,以免胃部脹氣;空腹時別喝咖啡、飲酒,容易損害腸胃,造成反酸。平常3餐固定,多攝取纖維質,養成良好生活作息。


最後,鄭詩鋒醫師指出,目前胃食道逆流患者多半靠藥物治療,只要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約4個月時間即可。提醒患者,生活作息要規律,平時別緊張,要適時紓解壓力,飲食上則要遵守公筷母匙,不要常吃刺激性食物。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