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確診結核病逾400例! 嚴重咳嗽2週可能是結核病

1913
葉立斌 報導
北市確診結核病逾400例! 嚴重咳嗽2週可能是結核病
▲北市衛生局表示,今(民國111)年至10月為止,北市結核病確診病例共408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時序進入冬季,為呼吸道疾病好發的季節,北市衛生局提醒,結核病與流感、一般感冒及COVID-19都是呼吸道傳染病,且症狀十分類似,需要透過檢驗才能確認診斷。衛生局強調今(民國111)年起至10月為止,北市結核病確診病例共408例;同時提醒民眾,如出現咳嗽持續2週、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結核病配合規律用藥,即可及早治癒。


胸腔內科樹金忠醫師分享,他遇過1名80多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因出現咳嗽超過1個月且咳嗽有痰、呼吸喘、全身倦怠及食慾降低等症狀,前往醫院就醫,經COVID-19檢驗PCR結果為陽性,入住隔離病房,胸部X光檢查發現異常,痰液檢驗呈陽性,確診結核病,因症狀惡化轉入住加護病房,經治療後症狀改善,返家持續接受結核病藥物治療。 樹金忠醫師表示,這個案例屬於典型結核病高危險族群,結核病好發於65歲以上長者、糖尿病、慢性腎衰竭、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者、塵肺症、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等族群,樹金忠醫師提醒,若民眾出現疑似症狀請主動就醫進行胸部X光及痰檢查,以利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結核病是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主要是經由飛沫及空氣傳染,北市結核病確定病例數從民國100年(2011)的1,000例至110年(2021)降為545例;發生率亦從民國100年的每10萬人口38人降至110年為21.3人,降幅達43.9 %,結核病發生率逐年趨緩,病例數穩定下降。


結核病是可被治癒與控制的疾病,目前主要是以規則服用藥抗結核藥物6至9個月進行治療,過程中必須跟醫師溝通,定期抽血、驗痰及接受胸部X光持續監測,臺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絕不可因自覺病況好轉就自行停藥或減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及影響治療效果。同時,因結核菌特性為怕熱不怕冷、抗酸抗鹼,在潮濕陰暗的地方可存活數月,所以不論居住或工作的地方應保持空氣流通,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