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來的慢性病!醫師提醒第2型糖尿病患者 注意飲食

1996
游庭語 報導
吃出來的慢性病!醫師提醒第2型糖尿病患者 注意飲食
▲我國糖尿病患者中,第2型糖尿病佔了9成,大部分罹病原因均與飲食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罹患糖尿病,就是因為吃太多甜食!」,這是真的嗎?喜歡蛋糕、甜點的「蟻人」就是糖友高風險族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第2型糖尿病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被喻為「自己吃出來的疾病。」


第2型糖尿病佔大宗 多為飲食習慣導致


潘富子指出,在我國糖尿病患者中,第2型糖尿病佔了9成,除了基因遺傳、缺乏運動、曾有妊娠糖尿病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等因素,其餘大部分罹病原因均與飲食有關。


潘富子表示,第2型糖尿病主要致病原因為攝取過多的熱量,包含甜食、高脂食物、精緻澱粉等。當攝取的熱量過多,消耗不完,且運動消耗又太少,就會導致肥胖。


長期下來,體內胰島素代謝異常,無法有效的將葡萄糖帶入細胞,以致大量的葡萄糖存在血液中,使血糖超出正常值。代謝不了的糖份跟尿液排出,於是形成了糖尿病。


把握飲食原則 控制血糖體重降低罹病風險


潘富子提醒,吃東西時,食物種類會影響血糖上升速度、上升幅度,也就是所謂的升糖指數 (GI),舉例來說,精緻澱粉吃下肚後會產生大量的糖,國人常吃的麵包、吐司以及白米飯,均為精緻澱粉,越精緻的食物,GI值越高。


想從飲食控制血糖並不難,潘富子建議,多吃低GI的食物(如全穀類、蘋果、芭樂、蔬菜等),且不可過量,另把握3低1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原則。


此外,控制體重,也能降低糖尿病風險,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21年糖尿病診療標準顯示,8成第2型糖尿病者有肥胖問題,潘富子建議,過重及肥胖的民眾及糖友應適度減輕體重。男性腰腹圍應<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 (31吋)。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