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常溫保存罐頭食品怎麼挑? 食藥署教你4個觀察點

3041
陳如頤 報導
市售常溫保存罐頭食品怎麼挑? 食藥署教你4個觀察點
▲為拉長存放時間,罐頭食品均需高溫殺菌,但如此一來,大部分罐頭食物嚴重缺乏水溶維生素,且添加許多鹽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花瓜、肉醬、沙茶醬,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存放著罐頭食品,營養師提醒,使用時務必注意保存日期,打開之後,應儘速食用完畢。一般罐頭食物缺乏維生素,且偏鹹,不鼓勵食用這類食品,應盡量吃新鮮食材。


食藥署表示,罐頭是將食品封裝於密閉容器內,在封裝前或封裝後,經過商業滅菌的加工方式,使微生物不再繁殖,且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存在,始能在室溫環境下長期保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為拉長存放時間,罐頭食品均需高溫殺菌,但如此一來,大部分罐頭食物嚴重缺乏水溶維生素,且添加許多鹽分。


市面上的常溫保存罐頭種類眾多,例如:金屬罐裝的鮪魚罐頭、肉醬罐頭、玻璃瓶裝的醬菜罐頭,以及殺菌軟袋裝的火鍋湯底、泡麵內的調理包、寶特瓶及鋁箔包裝的茶類飲料、常見的豆奶、保久乳等,都屬於廣義罐頭食品。


至於罐頭食品究竟該如何挑選?食藥署提出下列4個觀察點,如果遇到這些情形,應避免挑選與食用:


▸金屬罐類:外觀出現膨脹、生鏽、凹陷、變形等。


▸玻璃瓶類:瓶蓋上設計真空安全鈕已浮起、或封蓋不完全的情形。


▸殺菌軟袋類:出現不正常膨脹或封口不完全造成內容物滲漏。


▸打開罐頭食品後,觀察內容物有無變色或不正常的變質現象,像是結塊、沉澱、異味、酸敗等。


▲罐頭食品開封後,記得先觀察內容物是否正常。(圖/食藥署提供)


蘇秀悅提醒,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罐頭食品可說是不健康的食物,不會鼓勵民眾經常食用這類食物。如果購買,務必注意保存期限,一旦過期,就不要食用,以免食物中毒。


更多NOW健康報導
▸15年後甲狀腺癌復發肺轉移! 積極治療仍可與癌共存
▸【影音】糖尿病年輕化!預防勝於治療 醫示警從小學開始打基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