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名單不給投票所 指揮中心提醒出門恐挨罰百萬!

1831
葉立斌 報導
確診者名單不給投票所 指揮中心提醒出門恐挨罰百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指揮中心並未要求把確診者名單給中選會,中選會更沒有提出要求,希望全國作法一致,避免事先處理。(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選舉倒數計時,確診者能否投票一事備受矚目。目前已可確定,正在居隔中的確診者不可外出投票。近期傳出桃園、彰化2縣市提供確診者名單給投開票所之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8)日強調,指揮中心並未要求把確診者名單給中選會,中選會更沒有提出要求,希望全國作法一致,避免事先處理。但確診者在5天居家照護期間不得投票的前提不變。


王必勝透露專家背景原因是? 莊人祥釋疑


莊人祥表示,14日後,國人應當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在確診期間依照「5+n」規定處理,在居家照護期間不得外出。如違反則將請地方衛生局做裁罰,依照外出時間長短做裁處。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3條規定,罹患或疑似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王必勝多次強調,指揮中心不會公布哪些人出席高端疫苗審查會議,但在近日仍透露這些專家的背景。莊人祥表示,不公布專家名單是為了防範當事人遭受騷擾;但因昨(7)日有輿論質疑專家不存在,指揮官因此透露15位專家之背景,說明他們全是從國內的醫療單位或學術機構找來的專家,以正視聽。指揮中心再次說明14位專家一致同意高端符合EUA標準,至於疾管署在疫苗報告中利用真實世界資料產生各廠牌疫苗保護效力證據,在世界各國都有在做,也一直對外說明,這次審查了高端公司報告、臨床單位的資料庫數據,與疾管署大數據分析。實際上幕僚單位也會準備文獻以及他國狀況,供專家評斷參考,因此不存在越殂代庖問題。


另外,莊人祥表示,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即將到貨,5到11歲BNT次世代疫苗的文件還沒來,有資料就會立刻審查。


民眾確診不想通報 可能害醫師受罰


有民眾確診時不想通報,是否影響領藥權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醫師如評估是確診,醫師一定要通報,否則醫療院所將會受罰,且不通報確診,包含清冠一號在內的藥物都不能開立。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物吃不完放電鍋保溫隔天再吃? 毒物科醫師打破迷思
▸大腸癌難發現!7大特徵助判斷 網友:定期檢查最靠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