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推算慈濟BNT疫苗購買單價 王必勝解析疫苗購買價

1769
葉立斌 報導
外界推算慈濟BNT疫苗購買單價 王必勝解析疫苗購買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今(1)日親上火線澄清,強調「這個金額比我們自購或被捐贈的都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高端近日主動公布疫苗採購單價,平均每劑含稅840元;然又有不少人認為這價位太高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今(1)日親上火線澄清,強調「這個金額比我們自購或被捐贈的都低」,更強調外界自行推估,慈濟基金會購買並捐贈的BNT,所稱的每劑630元是錯誤的。


有媒體報導日本公布的售價為622元,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提到慈濟採購金額也約在630左右,指控高端疫苗偏高單價。王必勝表示,各國疫苗價格取決很多因素,包含經濟水準做分類,且購買數量不同,像是2億劑與500萬劑得單價大有不同;加上競爭品牌多寡,都會影響各國售價,出現稍微不同的金額。另外慈濟的部分,王必勝回應消息指出推算,都是不準確的,「真正的疫苗售價,還要納入罰款、稅金等因素。」


王必勝強調,多數人會看財報推算疫苗單價或是透過消息來推測,但以高端來看,各界推算的數字全是錯誤的。


▲高端疫苗採購480萬劑,每劑均價為840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高端疫苗遭受抹黑,王必勝表示,不會感到委屈,不管怎麼做都有人會批評。正確的事不會被抹滅,會還給努力的人正義與公平,同樣事件也發生在宇昌案與浩鼎案,民眾應當有能力分辨。最後他強調,「高端疫苗為安全有效的疫苗,這件事不會被抹滅。」 王必勝表示,單價是高端公司自行公布,符合合約規範;但其他廠牌皆限制不可透露。


另有媒體質疑,高端為次蛋白疫苗,為何與mRNA疫苗相比,單價沒有特別低?王必勝表示,好的疫苗應當要符合安全、有效、容易取得,以及可負擔,這幾項條件。 且另一個重點是,「不是所有人適合mRNA疫苗,每個人會選擇適合的品牌,而非新發展技術就應該要很貴,次蛋白疫苗應該便宜。國際間僅有部分國家有能力研發國產疫苗,更重要的是,光是研發就需要成本。」


至於10月27日外傳王必勝與衛福部長薛瑞元一同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會面,被指控是在為了疫苗事件討論要怎麼說,以及討論辯論內容。王必勝回應,當時他們僅是聊天敘舊,除了選舉仍有正常生活,「這3年來什麼事都沒做的人,不可能了解我們的狀況。以陳時中的能力,我們去幫他做模擬考,實在太抬舉我們。」


更多NOW健康報導
▸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女主播罹乳癌逝!這型乳癌最棘手 醫籲符合資格快篩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