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罹乳癌逝!這型乳癌最棘手 醫籲符合資格快篩檢

4354
陳如頤 報導
女主播罹乳癌逝!這型乳癌最棘手 醫籲符合資格快篩檢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38%乳癌其實是可以被預防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民視主播張瑞玲罹癌病逝,享年51歲,媒體報導,她罹患乳癌,乳癌權威醫師表示,很可能罹患三陰性乳癌,治療較為棘手,如果晚期、轉移,則存活機率偏低。


多年以來,乳癌嚴重威脅女性健康,在癌症發生率排行榜中持續位居第1名,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856人,平均每36分鐘即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


至於死亡率,109年死因統計報告顯示,共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名列國內女性女癌症死亡率的第3名。


張瑞玲為資深媒體人,當過真相、環球等電視台記者,轉任民視擔任主播多年。確診罹癌後,積極面對,在遺言中表示,「我不想裝堅強。罹癌很痛苦,手術化療放療鏢靶免疫療法,我都試了,我沒有當逃兵,是醫生叫我放棄的!」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推測,這可能是三陰性乳癌所致,一旦為晚期(3期、4期),可使用的藥物較少,以致存活率較低,提醒女性定期接受檢查,以期早期發現。


國健署表示,乳癌危險因子為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


國健署提醒,目前政府公費補助乳癌篩檢,符合下列2大條件者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出生年為民國42年次至66年次)。


▸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出生年為民國67年次至71年次,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


符合資格的女性,記得攜帶健保卡至通過國健署資格審查之217家「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接受檢查,或至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38%乳癌其實是可以被預防的,建議女性朋友從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拒菸拒酒,從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做起,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2022全齡護齒園遊會 專家提醒各年齡層口腔照護重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