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6805
陳木森 報導
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肝癌是眾所皆知的「沉默殺手」,據統計,大多數肝癌患者於晚期才被發現,只有不到 20%的患者適合進行手術切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疫情下,身為B肝患者的你,有持續做好定期追蹤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消化外科李祥麟主任表示,根據臨床觀察,許多B肝患者因無明顯不適症狀,又擔心染疫風險,便自行延後治療或追蹤,進而影響疾病控制。


50歲的王先生(化名)是李祥麟主任的患者之一,本身為B肝帶原者的他,因工作忙碌加上疫情影響,便沒有定期回醫院追蹤。再次檢查時,確診為肝癌晚期,肝臟有一顆大腫瘤且侵犯到血管,已不適合進行肝癌切除手術。


B肝患者為肝癌高風險群 定期追蹤至關重要


據衛生福利部調查顯示,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為B型肝炎帶原者(*)。李祥麟主任提醒,B肝難以完全治癒,因此接受定期檢查至關重要,包含腹部超音波,以及抽血檢驗肝癌指標,如甲型胎兒蛋白指數(AFP)。根據研究顯示,對35~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


若有肝硬化之患者,李祥麟主任建議可加做異常凝血酶原(PIVKA-Ⅱ),該檢驗項目已獲每2年1次健保給付,能與甲型胎兒蛋白指數共同判讀,讓肝癌篩檢更加精準,提高早期發現的機會!


肝癌晚期治療方式多元化 建議配合醫囑治療


肝癌是眾所皆知的「沉默殺手」,據統計,大多數肝癌患者於晚期才被發現,只有不到 20%的患者適合進行手術切除(***)。以前述個案王先生為例,在李祥麟主任的建議下,王先生接受近年健保核准之一線口服標靶藥物,至今治療約一年,對藥物反應還不錯,腫瘤逐漸縮小、無明顯副作用,目前疾病穩定控制。


李祥麟主任鼓勵肝癌晚期患者即便遇到無法開刀切除的情況,也不應隨意放棄治療。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目前肝癌晚期已有多種治療方式可選擇,如化學栓塞、口服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其中,近年健保核准之一線口服標靶藥物已有健保給付,臨床上也有人有不錯的反應,且相較於其他一線標靶藥物,其皮膚副作用較少。


幾年前,也有位讓李祥麟主任印象深刻的患者,60歲的翁先生(化名)為B肝帶原者且嚴重肝硬化,因長期在工地工作,日夜顛倒、喜愛喝酒,發現時已為肝癌晚期且無法動刀治療。在接受近年健保核准之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影像學幾乎看不到腫瘤,結果振奮人心。最後,李祥麟主任仍呼籲肝癌患者應積極配合醫囑治療,才有機會延長存活期並且提升生活品質。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6&pid=1128
**https://www.mohw.gov.tw/fp-2645-20552-1.html
***Crissien AM, Frenette C. Current manage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Gastroenterol Hepatol (NY). 2014 Mar;10(3):153-61.


更多NOW健康報導
▸醫師詳解:晚期甲狀腺癌治療方式 1張圖表教你看懂!
▸去年10大指示用藥這類占4款! 5大緩解便秘藥比一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