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合併腎病比例暴增2倍 6成找不到可信衛教資訊

1952
葉立斌 報導
糖尿病友合併腎病比例暴增2倍 6成找不到可信衛教資訊
▲即使現在網路搜尋相當方便,很多人會Google,卻有近6成的人,反映自己找不到糖尿病相關的可信衛教資訊。不少人因「聽說糖尿病藥物傷腎」、「沒症狀可以自己停藥」,便擅自停藥;實際上這麼做反而造成腎臟等併發症。(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國內糖尿病人數超過240萬,每年新發生者約16萬人,且糖友年輕化的情形相當明顯。糖尿病為常見的文明病,但即使現在網路搜尋相當方便,很多人會Google,卻有近6成的人,反映自己找不到糖尿病相關的可信衛教資訊。舉例來說,不少人聽別人說「聽說糖尿病藥物傷腎」、「沒症狀可以自己停藥」,便擅自停藥,這麼做反而造成更多併發症。


相約2023年達到進度 包含ABC進度達標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於2022年初推動「控糖共好!模範糖友號召計畫」,網羅北中南資深糖友分享曾面臨的控糖障礙,及如何成功與醫療團隊合作達到控糖標準、遠離併發症威脅,10個月下來成效頗佳。下半年更結合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將「控糖共好!模範糖友號召計劃」全面升級為「台灣模範糖友集合計畫」,廣邀基層醫療至醫學中心的模範糖友分享控糖心路歷程,加強糖友併發症管理及後續血糖、血壓、血脂等數值追蹤。


計畫目標是2023年「20,60,50」目標達成進度:「ABC指標(A1C糖化血色素、Blood pressure血壓、Cholesterol膽固醇)同時達標率20%以上」、「糖尿病病人加入糖尿病共照網比率60%以上」、「基層診所加入糖尿病共照網覆蓋率50%以上」


▲糖尿病ABC3指標為糖化血色素、血壓、膽固醇。(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診斷為糖尿病後,需謹記ABC需要達標,也就是控制糖化血色素(A1C)在7%以下,血壓小於130/80Hg及膽固醇小於100mg。然「ABC」同時達標的比例卻只有12.9% 。 未達其中一項指標都可能面臨發生心肌梗塞、中風、視網膜病變、洗腎 、截肢等併發症等後果。


王治元分享,從已經上線1年、已有超過6萬筆的提問互動的「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衛教機器人觀察發現,多數人認為血糖控制好就可以自行調整藥量、暫停用藥,或是認為吃藥傷腎、 擔心會有低血糖等副作用,甚至對於量測血糖、良好的血糖數值感到困惑;顯見如何幫助每年新增約16萬名的糖友建立安全用藥的認知,並在協助每一位糖友制定個 人化治療目標、規律回診用藥觀念的同時,落實血糖監測與做好併發症風險評估,將是重點。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建議。(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血糖值不是一個數字 恐誘發各種併發症


控糖年資超過30年,今年已過7旬的張先生,曾聽說藥物會傷肝、腎,以不想吃「毒藥」為由拒絕用藥治療,但血糖卻始終未見改善。在醫療團隊說明後才了解規律用藥、飲食等生活型態改變的重要性,糖化血色素長期穩定控制在7%以下,好在及早接受正規治療,到現在沒有產生任何併發症,他笑說「連我的主治醫師都說,我的肝腎功能甚至比他還要好。」


根據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研究顯示,高達55.9%糖友的糖化血色素未能控制在小於7.0%的目標內。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說明,許多糖友即使血糖高,誤以為沒有症狀就不用處理,但是高血糖對血管的傷害是無形的,容易誘發各種血管併發症。從糖尿病年鑑統計數據也觀察到,糖友併發視網膜病變、視力不良、失明比率逐漸增加,從2000年的3.6%上升到4.1%,而併發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腎衰竭而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比率更是顯著增加,自2000年的9.2%翻倍成長到17.9% 。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糖尿病恐引發大量併發症。(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近年新確診糖友合併高血壓與高血脂的比例不斷上升,每兩位新糖友就有1人同時有高血壓,3種疾病之間相互加乘影響,也增加糖友發生中風等併發症的風險。黃建寧理事長提醒,穩定的血糖控制有助於降低大、小血管併發症的發生,醫師會綜合評估相關共病、年齡、高低血糖風險、生活型態去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建議糖友在規律用藥的基礎上,搭配飲食與運動等生活習慣的改變,才是成就穩定控糖方程式的不二法門。


更多NOW健康報導
▸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牙周病分5階段情況嚴重牙齒恐難保留 植牙前先做1件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