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心理不適假」上路 學生心情感冒可請假休養

2183
葉立斌 報導
中山大學「心理不適假」上路 學生心情感冒可請假休養
▲中山大學表示,不只在台灣,幾乎全世界的高等教育機構,都發現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情緒調適不良、甚至衍生出精神障礙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學生心理議題備受關注,行政院兒權小組近期拋出設立「心理健康假」的討論。立委吳思瑤建議在各校推廣心理健康假,檢討心輔中心定位。


中山大學在2021年5月首創「心理不適假」,除讓學生能請心理假,必要時協助轉介至輔諮單位。中山大學學生去年5月5日在學務會議中提案,希望推動新增「心理不適假」的假別,正視學生「心情感冒」,獲在場代表一致認同通過。而相關配套為通知導師關懷,引入關懷機制,期能適時接住需要協助的學生,讓這些喘不過氣的學生能得到空間與時間休息,避免情況惡化。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說,111學年至今有6名學生申請,占總體請假者不到1%。部分學生會在請假事由寫下自己的狀況,老師可從中掌握學生狀況並提供協助。


2020年11月上旬,台灣大學5天內有3位學生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學生心理議題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教育部盤點各校心輔資源,協助大學補充相關軟硬體,大學生、高中生也紛紛發起設立心理假的需求。除了多所大學學生紛紛紛在校內提案,也有擔任兒少委員的高中生4月在行政院兒權小組會議中提案並通過決議,希望在事假、病假外,獨立出「心理健康假」,讓學生有短期調適情緒壓力的空間,但尚未定案。


中山大學表示,不只在台灣,幾乎全世界的高等教育機構,都發現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情緒調適不良、甚至衍生出精神障礙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把心理假列為一種假別,意味著肯定每個人都有精神狀態不佳、有情緒調適需求的時期。期透過心理不適假,能帶動全體師生、乃至整個社會對於心理健康的理解,減緩學生所面對的社會壓力。


❤【NOW健康】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更多NOW健康報導
▸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牙周病分5階段情況嚴重牙齒恐難保留 植牙前先做1件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