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者未定期追蹤! 接受健檢後竟確診肝癌第3期

6916
連慧婷 報導
B肝帶原者未定期追蹤! 接受健檢後竟確診肝癌第3期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1位是60多歲的B型肝炎帶原者,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都不敢來醫院,最近幾年也沒有追蹤肝臟情形,做了健康檢查後發現,甲種胎兒蛋白(AFP)升高到1,700多ng/ml,趕緊前往消化內科複診。由於甲種胎兒蛋白可以當作肝癌的指標,正常值上限只有到7.0ng/ml而已,醫師趕緊安排打顯影劑的腹部核磁共振(MRI)還有腹部超音波,結果發現了好幾顆肝腫瘤,配合著核磁共振結果,還發現病患的B肝DNA病毒量約有數百萬IU/ml,確認肝癌已經第3期。


B肝病毒難防! 這年齡層民眾可免費接受肝炎篩檢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黃昌弘醫師表示,這位病患主要是因慢性B型肝炎感染造成肝硬化,後續才會產生肝細胞癌3部曲的情形。黃昌弘指出,B型肝炎是1個很狡猾的病毒,它會潛藏在慢性帶原者的肝細胞內,並於免疫力低下時復發,並不斷的複製病毒,破壞肝細胞,讓肝指數上升,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硬化,最後引發肝癌。


國民健康署從3年前就有公費補助,讓年齡介於45到79歲的民眾都可以到醫療院所做免費的B、C肝篩檢,篩檢項目是HBsAg(B型肝炎表面抗原),若是陽性表示為B肝帶原者,而anti-HCV(C型肝炎的抗體)若是陽性的話,則可能有2種情況:一是已經用自己的免疫力清除掉C肝病毒,另外一種是體內還有C肝病毒,這時就要再抽「C肝的病毒量」來做進一步檢測。


愈早發現治癒機率愈高 醫師鼓勵民眾儘早做B、C肝篩檢


黃昌弘建議,民眾可以找消化內科或者肝膽腸胃科醫師,固定每半年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有沒有肝硬化、肝腫瘤、肝臟纖維化;每3個月抽血查看肝指數、黃疸指數,以及甲種胎兒蛋白AFP有無異常。


在符合健保規範之下,可使用B肝藥物(NUC;抗病毒藥物的核苷酸類似物),如果不符合且B肝病毒量超過2,000 IU/ml時,產生肝癌風險就會上升,此時會建議病患在經濟許可下,每天花新台幣60元至70元吃B肝藥物,來預防肝臟進一步病變。而慢性C肝感染只要規律用藥2至3個月,97至99%是可以根治的,之後再觀察肝臟纖維化程度來決定多久要追蹤腹部超音波、抽血即可。


總結來說,黃昌弘鼓勵民眾都要做B、C肝篩檢,而且一生有1次免費的機會,套1句前輩名言:「不要害怕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的機會更高。」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腳踝扭傷分3級!韌帶撕裂最嚴重 1招突破瓶頸重啟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