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1食材能改善秋燥! 入秋6大養生食材你吃了嗎?

2620
游庭語 報導
萬聖節1食材能改善秋燥! 入秋6大養生食材你吃了嗎?
▲秋天的飲食重點在「溫」和「潤」,南瓜、山藥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不久後就是許多人期待的萬聖節了,說到萬聖節,第1個想到的食物非南瓜莫屬!其實南瓜除了能當作應景的裝飾之外,還是秋天非常有益健康的食材呢!中醫師表示,秋天的飲食重點在「溫」和「潤」,儘量選擇水分多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材,來滋潤乾枯的五臟六腑。除了南瓜外,還有哪些食材適合秋天呢?《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內「秋天食補」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有關網友熱議的秋季6大養生食材排行。


蘋果號稱「肺部清道夫」 南瓜幫助改善秋燥


俗話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觀察網路上對於「秋天食補」的相關討論,就以「蘋果」奪得聲量冠軍,有民眾於社群分享健康相關知識,提及蘋果號稱肺部的清道夫,且果皮含有較多蘋果多酚,因此推薦連皮做成「蘋果泥」吃,引起網友留言回覆,像是「沒想到皮也有營養價值!」、「磨成泥讓小朋友跟長輩都比較好入口,感覺對胃的負擔比較小」,不過,也有民眾表示「這樣可能得要買有機蘋果,還要洗得很乾淨,不然反而不健康」,提醒大家若要連皮食用,需注意是否有農藥或蠟殘留的問題。


▲網友熱議的6種適合秋天的養生食物。(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排行第2的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能幫助改善秋燥症狀,像是因乾燥引起的呼吸道不適或皮膚乾裂,有民眾分享自己下廚將南瓜做成「南瓜栗子湯」的影片,引起廣大迴響,網友紛紛表示「煮成湯很適合秋天乾燥氣候」、「明天晚餐就來煮,好吃又對身體好!」;而說到秋天,更不能忘記台灣人每年中秋節都要吃的「柚子」,研究發現,柚子的鈣和維生素含量遠超其他水果,有清熱去火的功效,不少民眾推薦大家可以將柚子做成「柚子沙拉」,表示「不只對肺好,還可以順便解決中秋節柚子剩太多、吃膩的問題」。


「白色食物」潤肺降秋燥 網友力推山藥、蘿蔔


另一方面,中醫師表示秋天適合吃白色食物,認為許多白色食物是蛋白質的來源,能滋養肺部,像是「山藥」及「蘿蔔」就屬於白色食物之1,有網友分享「山藥排骨湯」的食譜,並表示「這是道非常營養的湯,秋天必喝聖品」、「湯頭清甜,又能養生益氣、健胃整脾」,而蘿蔔除了能做成「白蘿蔔燉肉」,營養師也提及「蘿蔔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用來涼拌,或是可以自製雪裡紅,千萬別丟啊」,極高的營養價值及多樣化的料理方式讓民眾直呼「這種平民界的『人蔘』真的很棒!」。


看完以上網友的分享,你是不是也掌握了秋天養生的秘訣了呢?那就快來去超市採買食材,用美食為秋天涼燥的身體進補一下吧!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免搓洗」隱形眼鏡清潔藥水真有那麼神? 醫師曝盲點
▸眼周問題戴口罩也擋不住!如何解決? 醫師1次告訴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