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況差、粉刺多!問題可能出在卸妝 專家教正確3步驟

2825
游庭語 報導
膚況差、粉刺多!問題可能出在卸妝 專家教正確3步驟
▲許多人習慣以卸妝油按摩臉部,透過油脂來軟化粉刺,透過「以油溶油」來清除部分粉刺,這對皮膚來說並不是好方法,如未能徹底清洗油脂,殘留在肌膚上,還可能引發過敏刺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網路上許多有關清除鼻頭粉刺的影片,有些人噁心,也有人覺得療癒。其中不少以卸妝油按摩方法來清除粉刺,效果不錯,但皮膚科醫師警告,這類「以油溶油」清粉刺方式,不適用油性肌膚者,如沒有徹底清潔,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卸妝油清粉刺不確實 容易成反效果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臉上之所以長痘痘、粉刺,是因肌膚內的油脂與角質分泌較多,既容易出油,又在皮膚上塗抹卸粧油,油上加油,更會影響膚質,如沒有處理好,將長出更多的粉刺。


胡怡萱指出,許多人習慣以卸妝油按摩臉部,透過油脂來軟化粉刺,透過「以油溶油」來清除部分粉刺,這對皮膚來說並不是好方法,如未能徹底清洗油脂,殘留在肌膚上,還可能引發過敏刺激。


胡怡萱進一步解釋,卸妝油成分為礦物油、合成油脂,塗抹在易長痘痘、粉刺的肌膚,更容易導致粉刺與青春痘,讓問題惡化。至於改用荷荷巴油、椰子油等植物油脂,還是會加重肌膚負擔。


再者,使用卸妝油或含油脂的保養品,必須以清潔力更強的產品來洗掉多餘油脂,但過度清潔可能讓皮膚角質層受損、破壞皮脂膜,衍生更多皮膚問題。


▲皮膚科醫師建議,卸妝時留意3步驟,才能達到確實清潔。(圖/NOW健康製作)


遵守卸妝3原則 有化才卸勿過度清潔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使用卸妝乳液後,一定要徹底清洗,卸妝油含有礦物質,其中有著子微小粉粒,如果沒能乾淨卸妝,這些粉粒就會進貼皮膚,累積後引發皮膚敏感發炎,甚至色素沉澱、膚色不均。


胡怡萱建議,有粉刺、痘痘等困擾的民眾,如需化粧,建議以淡妝、好卸的彩妝為主。在卸妝時應改用含油量較低的卸妝乳、卸妝水、卸妝液等產品。


關於如何正確卸妝?胡怡萱提出「用量夠、乳化足、清洗乾淨」3大原則:


1.卸妝產品的用量必須足夠。


2.做足乳化步驟。


3.不論使用哪1種卸妝產品,卸完妝後還是都要以洗面乳將殘留物質洗淨。


至於騎車後,自覺一臉油污,需要卸妝嗎?答案是不用的!趙昭明表示,上了彩妝或化妝,才需要使用卸妝產品,一般空污所帶來的油膩感,則只需適當清潔,無須卸妝。


趙昭明說,油脂也可保護皮膚,切忌過度清潔,皮膚較油的男性早晚以清潔產品洗臉,白天如果覺得有一點油,可以清水清潔後,以毛巾按壓擦乾即可。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免搓洗」隱形眼鏡清潔藥水真有那麼神? 醫師曝盲點
▸秋冬交替少了陽光溫暖好SAD 小心季節性情緒失調來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