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分罩杯大小都需要運動內衣 「撐女孩」自信運動

2594
葉立斌 報導
女性不分罩杯大小都需要運動內衣 「撐女孩」自信運動
▲「撐女孩」公益計畫深受多位女性運動員與教練好評。左至右為台大體育室曾郁嫻老師、北投國中女壘隊隊長、台灣女子運動體育協會理事長劉柏君、撐女孩計畫發起人Kelly。(圖/截取自撐女孩FB)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我們看到郭婞淳、戴資穎等女性運動員揚名體壇,卻忽略不少女性因為她們身上的器官放棄從事競技運動,成為下一個運動健將;該器官是「乳房」。日前「立法院女子運動外交促進會」發起人林靜儀邀請長期鼓勵女性參與運動競技活動的社團法人台灣運動好事協會執行長劉柏君,以及「撐女孩」公益計畫發起人Kelly Lai出席記者會。而「撐女孩」的Kelly Lai一度因晃動的胸部而放棄運動;隨後她穿上運動內衣以後,重拾健康的身體與開闊的心靈,希望更多女孩能夠認識運動內衣,別埋沒新的體育女將。


運動內衣偶有偏見 被男人戲稱「戲服」


「運動內衣」已成為大多數女性的生活日常,即使已經上市多年,很多男女不了解運動內衣,甚至有偏見。網紅聞氫哥曾在運動內衣解說的貼文留言:「我以為運動內衣是網美穿來拍照打卡用的戲服,不是運動用的」這都顯示不少人對於運動內衣有偏見。


在談內衣前,必須先談「乳房」。乳房是由韌帶與腺體組成,最底部的胸肌才是肌肉。換言之,乳房下方完全沒有任何支撐。如把腺體與韌帶想像成橡皮筋,用橡皮筋垂掛東西會劇烈彈跳。所以女性需要運動內衣,支撐乳房。


實際上聞氫哥的言論,是部分人對運動內衣的看法。Kelly首先對此提出回應:運動內衣是美國有3位熱愛運動的女性在跑步時,感覺運動時胸部的晃動,會讓她們很不舒服,因此做了多種版本,最後設計出史上首件運動內衣。這是以女性的使用觀感為出發點設計出的產品,現在已成為舒適的代名詞,即使不是運動也可穿;且現在運動內衣普及後,無鋼圈內衣連帶受到矚目。


聞氫哥認為女生穿運動內衣,只是為了「拍照打卡」,她則用眼鏡比喻:「有些人戴眼鏡是因近視,也有人會看今天的服裝選擇造型鏡架。這兩種原因都要被接受,不應因為有人將運動內衣做『運動』以外的事,就否定它的功用。」


▲適當的運動內衣能幫助女性專注投入運動。(圖片來源/ingimage)


做激烈運動趕車也不擔心 所有胸型都該試試


穿著運動內衣雖舒適,卻非所有女性都知道這樣好穿的內衣。以英國《The breast journal》在2016年發表的研究指出,運動內衣相關知識在運動愛好者之間相當廣泛,反之非運動校隊之學生,鮮少有機會接觸,僅32.1%有穿運動內衣。


女性的罩杯確實影響運動表現。研究指出,17%的成年女性仍視乳房為運動阻礙;投入運動的程度越高,越容易熟悉乳房衛教知識;乳房是降低運動意願的第4名,前3名是動力、時間、健康因素。同時以跑步為例,劇烈晃動的乳房增加運動員受傷的風險、增加耗力程度、降低呼吸頻率、簡短步幅,甚至在馬拉松比賽中,光是乳房晃動的因素就能導致運動員落後至少1.5公里的距離。針對學齡女性更是明顯,高達4分之3的英國少女說,乳房是她們放棄運動的主要原因。


誰需要運動內衣?Kelly分享一則小故事:有位少女報名撐女孩計畫的志工,面談前她小跑步趕到面談地點。Kelly觀察到這位女孩是抱著胸部抵達,氣喘吁吁地說「抱歉我遲到了,我沒穿運動內衣,跑起來很不舒服。」這位女孩很瘦小,並非豐滿的女性,穿著一般內衣仍很難做激烈動作;Kelly強調,並非豐滿的女性才需要運動內衣,且乳房對日常的困擾,並非大胸女性專屬,「即使是A罩杯的女孩,也會與我(G罩杯)有相同困擾。」


撐女孩公益計畫 讓世界各地女性都能愛上運動


撐女孩公益計畫透過推廣運動內衣,鼓勵少女們參與運動,避免因為乳房造成的不適,降低女孩們的運動意願,埋沒運動天賦;同時推廣身體衛教課程,讓世界各國的女孩了解並喜歡自己。


▲撐女孩團隊前往國內各校進行女性運動知識之推廣,圖為撐女孩與SheSports女子體育運動教育 SheGrows Summer Camp合作,為女性運動團體做推廣。(圖/截取自撐女孩FB)


撐起女孩一片天 讓她們更自由


關於為何成立「撐女孩」計畫,Kelly認為台灣有相當多可分享給他國的資源,是可以幫助他人的。Kelly表示,「我小時候是資源很多的人,但從小到大都沒人告訴她運動內衣是什麼。開始運動後我發現運動真的讓我更有自信,且更強壯」;而擁有G罩杯乳房,在運動時也確實感到巨大不便。「我覺得運動確實能增加自信與期待,沒有運動內衣的人恐怕很難達到這個目標。只要一件衣服就能改變很多事。」


在國外,有很多孩子因貧窮不能上學。對很多孩子,運動是讓她們感到快樂的,因此希望能保留住讓她們感到安心的環境。目前團隊曾在柬埔寨、菲律賓、肯亞、烏干達、羅馬、多明尼加,以及部份台灣學校。


計畫起跑後,Kelly發現不少男性支持她們的計畫:海外NGO的執行長多為男性,他們願意瞭解與乳房相關的知識,並了解服務的女孩有沒有類似困擾,協助解決;同時有許多男性運動教練出面表達支持,幫女學生克服成為運動員的阻礙,對她們很驚喜。


近期與多明尼加組織合作時,曾事先評估當地文化對乳房的觀感。Kelly發現當地的媽媽們多希望女兒多學習乳房相關知識;媽媽自己卻沒有足夠知識能指導女兒。因此對於身體不瞭解,不知道自己運動場上的需求,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傳下來的。 在10月11日,「撐女孩」成立滿1週年,團隊表示,他們共協助583位女孩首次認識自己的身體、擁有人生第1件運動內衣。最後Kelly希望女孩們喜愛自己的身體,不要害怕發育;同時希望所有人,包含女性以外的人,都能正視運動場上的女性需求,避免用輕浮態度看待乳房,鼓勵各位有不一樣的想像。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免搓洗」隱形眼鏡清潔藥水真有那麼神? 醫師曝盲點
▸眼周問題戴口罩也擋不住!如何解決? 醫師1次告訴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