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罹甲狀腺癌呆站診所暴哭 好發年輕女性難事先察覺

2748
葉立斌 報導
女星罹甲狀腺癌呆站診所前暴哭 好發年輕女性難事先察覺
▲國泰醫院衛教資訊表示,甲狀腺腫瘤其實很常見,其中以女性居多。多數甲狀腺瘤為良性,發展為癌症的機率不高,甲狀腺癌佔甲狀腺腫瘤不到5%,因此配合治療即可。(圖/截取自林欣霈FB)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演出《真愛找麻煩》、《真愛趁現在》的34歲藝人林欣霈,近幾年淡出演藝圈,轉當網紅。然在17日她在FB透露,在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第一時間她站在診所門口,哭泣時想得是「為什麼是我!」實際上這個被林欣霈取名「幼幼班」的甲狀腺癌並不少見。國泰醫院一般外科蔡明霖主治醫師表示,這在內分泌系統中是常見的癌症,好發於女性,好發族群為35到55歲這年齡層,而國泰醫院收過最年輕患者,年僅7歲!


蔡明霖醫師表示,多數甲狀腺瘤為良性,發展為癌症的機率不高,甲狀腺癌佔甲狀腺腫瘤不到5%,因此配合治療即可。怎麼發現自己有甲狀腺癌呢?衛教說明,來國泰醫院外科就診之甲狀腺癌癌患者之主訴以沒有症狀性的頸部腫塊為最常見。其餘症狀有塊快速長大的頸部腫塊,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吞嚥困難。


蔡明霖醫師表示,關於甲狀腺癌成因,目前僅確定如病患的頸部做過放射線治療,或是暴露於輻射殘留區,才會提高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多數患者是找不到病因的。


不過林欣霈說甲狀腺癌並非絕症,還取了「幼幼班癌症」這親切的名稱;蔡明霖醫師表示,正如林欣霈所言,預後良好的話,20年存活率高達99%,僅少數人會復發。其他疾病是看5年存活率,「20年存活率是指:死亡率比死於其他疾病的機率還低!」;只是也有進展相當快的個案。


在甲狀腺癌中最常見的,是乳突癌與濾泡癌,預後良好且手術後進行放射碘治療即可。「如果是髓質癌、未分化癌就是另一則故事了。未分化癌最為嚴重,預後非常差。」林欣霈有提到她選用放射線治療,衛教說明,甲狀腺癌的標準治療是做放射性碘(I-131)治療,用放射線殺死癌細胞。


另外甲狀腺癌大部分都沒有早期症狀,大多是在吞嚥時有困難時發現,另一部分是,「如果摸到腫塊、頸部淋巴結,或聲音沙啞時,都是比較晚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免搓洗」隱形眼鏡清潔藥水真有那麼神? 醫師曝盲點
▸眼周問題戴口罩也擋不住!如何解決? 醫師1次告訴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