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感冒藥水雞胸肉」別亂挑戰! 美FDA警告危險

2143
游庭語 報導
TikTok「感冒藥水雞胸肉」別亂挑戰! 美FDA警告危險
▲藥水在煮沸過程中,可能提高濃度,或是改變藥物性質,此外,烹飪時吸入藥水蒸氣,將傷害肺部,提醒民眾切勿模仿。(圖/截取自Know Your TikTok YT)

【NOW健康 游庭語/綜合報導】世界之大,什麼怪事都有。最近國外掀起1股「感冒藥水煎煮雞胸肉」熱潮,不少網友在TikTok平台示範這道怪怪料理,引發爭議。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警告,這相當危險,民眾可別貿然跟風。


感冒藥水「NyQuil」煎雞肉 恐傷及肺部


近日TikTok平台中,流行1恐怖料理挑戰,網友以感冒藥水「NyQuil」來煎雞胸肉,先將NyQuil的藍色藥水倒進平底鍋中,再煎起雞胸肉。這項挑戰源自於2017年,但近期又重新流行起來。


為此,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發表聲明,強調這項挑戰相當危險,在煮沸藥水的過程中,可能增加藥物濃度、改變特性,如果吸入藥物蒸氣,恐造成肺部損害。


聲明中強調,「有人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服用大量危險的咳嗽和感冒藥」、「這種行為傷害的恐怕不是味蕾,而是肺部。」


加熱過程改變藥性 嚴重可導致癲癇、呼吸困難


美國FDA指出,該行為十分不明智,且「非常危險」,因為藥水在煮沸過程中,可能提高濃度,或是改變藥物性質,此外,烹飪時吸入藥水蒸氣,將傷害肺部。


外電報導,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家醫科醫師艾倫(Aaron Hartman)指出,料理「感冒藥水雞胸肉」,約用掉4之1至半罐的藥水,水跟酒精揮發之後,藥物濃度飆高。一旦攝取過量的NyQuil,可能導致癲癇發作、嚴重頭暈,肝功能異常、呼吸不順。


NyQuil國內少見 但其他藥水亦不可嘗試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NyQuil屬於普通的綜合感冒藥物,成分含有普拿疼、以及第一代抗組織胺,後者副作用較高,容易嗜睡,一般建議在睡前用藥。


至於NyQuil藍色藥水,目前國內藥局幾乎看不到該項藥品,但張文靜仍擔心國內部分年輕網友為衝點擊數而比照辦理,拿其他感冒止咳藥水來做料理。藥水遇熱,成分濃縮後,就可能吃出問題,民眾千萬不要拿自己健康開玩笑。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