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非常律師》認識自閉症 星星少年蔡傑訴說成長路

2304
葉立斌 整理報導
看過《非常律師》認識自閉症 星星少年蔡傑訴說成長路
▲「星星少年」蔡傑在2歲半被診斷罹患自閉症。他的父親蔡昭偉辭去工作,親自陪他去早療中心。且自行蒐集無數自閉症的專業資料,並將這些知識用在實際的教育上。(圖/時報出版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女主角是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律師,讓大家關注到自閉症患者,面臨的生活成長困境以及自閉兒爸媽的心路歷程。「星星少年」蔡傑在2歲半被診斷罹患自閉症。他的父親蔡昭偉辭去工作,親自陪他去早療中心。且自行蒐集無數自閉症的專業資料,並將這些知識用在實際的教育上。


10多年的自閉兒教養經驗,讓蔡昭偉由外行人歷練為治療師、特教老師、社工們眼中的專家。同時蔡昭偉更將個人教育自閉兒的心路歷程,透過部落格與社會大眾分享。本身即有輕微語言障礙的蔡昭偉,一路以來勉力與兒子的各個特教老師及社工溝通,再加上自己的成長過程為口吃所苦,遭受過許多嘲笑與排擠,深深理解兒子未來面對同儕互動的困境。蔡昭偉期盼自己能做一個自閉症的傳教士,讓全世界每一個人都願意來瞭解什麼是自閉症。


▲蔡傑多方嘗試各式可能,除了練網球與桌球,也常是考烘焙證照。(圖/蔡昭偉提供)


蔡傑的故事共有3部曲,在第3部曲《是時候,放手讓你飛》中,蔡昭偉用堅定溫柔的教育方式訓練自閉兒,幫助蔡傑穩定成長以及培養就業技能;也可以看到他們永不放棄,始終朝著「克服先天限制」的方向邁進。現在的蔡傑是各項運動的好手,也多次向大眾演講,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或許蔡傑永遠都跟所謂的「正常人」不太一樣,來自現實社會的挑戰也會越來越嚴苛,但這個不平凡的少年,已經勇敢地站出來,用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不一樣,也可以有無限可能。


3歲診斷自閉症 父親親至早療中心陪讀


大家好,我是蔡傑!我在3歲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爸爸辭掉工作,開始帶我去醫院做治療,也跟我一起進到早療中心陪讀,那時候我還不會講話,也不會跟人互動,我都在自己的世界裡,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趣,爸爸跟媽媽很擔心我,這樣下去我會離他們越來越遠。


為了讓我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就要一直打破我的固執行為,爸爸每天都陪在我身邊,花很多時間訓練我。爸爸買了直排輪,第一次帶我去溜冰場,我哭到所有人都在看我,後來改成帶我到屋頂上面訓練,這樣就算哭的很大聲,也不會影響其他人,為了讓我可以快樂的學習,用了很多方法,像是我喜歡吃的東西。要製造成功的經驗,讓我有信心,爸爸都會一直牽著我的手,不會放開,這樣可以讓我得到信任跟安全感,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從小就有觸覺敏感的問題,碰到水就會尖叫,被水噴到就好像被針刺到一樣,每天洗澡都會哭,所以爸爸開始訓練我游泳,只有勇敢去面對,不能逃避,才能克服,雖然每次去游泳池都哭得很嚴重,但爸爸還是沒有放棄,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我終於克服了,也學會游泳了,不會怕水了。


▲只要投入就有明顯回饋的體育運動,是蔡傑嘗試的事物之一。(圖/蔡昭偉提供)


幼稚園念了4間 中班才開始學說話


讀幼稚園有換過4間,讀到第3間的時候,開始學騎腳踏車,我分不清楚紅綠燈,還有過馬路,我不會靠邊騎,不會遵守交通規則。爸爸都是在家的屋頂先訓練我,屋頂空間很大也很長,有圍牆很安全,也不會吵到別人,先訓練好才有辦法到外面練習。我讀幼稚園中班的時候,爸爸每天陪我一起騎腳踏車上學放學,讓外面的環境刺激我的頭腦,我才開始慢慢學會講話。


上小學之後,我開始學獨輪車,一開始先扶欄杆,然後才練習放手,因為以前已經學會直排輪跟腳踏車了,我就比較不害怕失敗了,跌倒了就站起來,一直反覆練習,就是要練到會為止,學會騎之後,我就不會緊張,感覺很好玩,我會很開心,所以就愛上了獨輪車的運動。


7歲時有拍自閉症的紀錄片,片名叫《遙遠星球的孩子》,這是台灣第1部關於自閉症系列的紀錄片,劇組有到學校裡面拍,也有在家裡拍,我當時才剛開始在學獨輪車,也有拍到訓練的過程,爸爸希望可以讓所有的人都可以正確認識自閉症,所以就讓紀錄片的人進來拍攝。在小學三年級《遙遠星球的孩子》上市,這部紀錄片有得到金鐘獎,我跟爸爸也開始接受一些電視媒體記者的採訪。


我高中就讀嘉義特殊學校,依然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獨輪車、網球、蛇板、桌球,都是我從小到大喜歡的運動。運動可以讓我身體一直保持最好的狀態來學習,就算我學得慢,不代表就學不會,只要我能夠持續練習,不要放棄,我也可以當個有用的人。


爸爸常常說:「障礙,往往來自於不了解」,我們要讓社會上每一個人都願意正確來了解身心障礙族群,障礙,就不是障礙了,所以我要好好努力學習,要一直不斷進步,自己要先幫助自己,不要讓別人來同情我們,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只要我一直進步,一直學習,總有一天我也可以走出社會,有工作能力。(文字提供/《是時候,放手讓你飛》時報出版)


更多NOW健康報導
▸洪榮宏伉儷不讓熟齡肌攻占 醫曝:靠這招重返青春光采
▸聽力影響大腦?耳鳴患者置之不理 研究:恐增失智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