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林來瘋」 捲起籃球運動熱潮

206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全民「林來瘋」 捲起籃球運動熱潮
▲韓偉指出,一般人平常不做運動,只利用假日,才想上場打場籃球,在沒有做好暖身的情況下,很容易就受傷。症狀輕者,出現肌腱發炎、肌肉痠痛。(圖/ingimage)
 美國媒體報導,台裔籃球員林書豪(Jeremy Lin)已破格加入NBA新秀挑戰賽。隨著這股「林來瘋」(Linsanity)席捲全球體壇,國人更是為之瘋狂。許多人因而開始技癢,準備上球場打球。不過,專家提醒,太久沒運動的人,可別逞強,以免引起運動傷害。

 新光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表示,林書豪天天打球練習,做重量訓練,上場打球時,都可能出現運動傷害。對於平常沒有平常沒運動習慣的上班族來說,更可能在運動後,導致全身痠痛等後遺症。

 韓偉指出,一般人平常不做運動,只利用假日,才想上場打場籃球,在沒有做好暖身的情況下,很容易就受傷。症狀輕者,出現肌腱發炎、肌肉痠痛。有些人症狀嚴重,產生急性的扭傷拉傷,痛到無法行動,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恐將留下許多後遺症。

 籃球場上,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就是扭傷腳踝。不少人到了假日呼朋引伴,以球會友,沒想到,一個不小心,就扭傷踝關節,痛到不行,可能好幾天行動不便。

 韓偉提醒,如果踝關節扭傷,應立刻停止走動,讓受傷的腳完全離開地面,不可施力。如果可以躺下來最好,將受傷的腳抬高,比心臟部位高出10至15公分,且做局部冰敷,並以彈性繃帶包紮,再立即就醫。

 治療急性疼痛,一般建議,先利用冰敷等方法讓正在發炎疼痛的部位消炎。等到症狀緩解,再考慮採用超音波等治療方式。如果影響到活動,應該採用輔具,來減輕行動時的疼痛。韓偉強調,在做任何運動之前,都應該做好暖身運動,例如,拉筋等肌肉訓練,穿著彈性較好、緩衝性較高的球鞋。運動結束後,在痠痛的部位做做冰敷,以緩解痠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