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出遊「蟲蟲危機」要注意 除了小黑蚊你還要防這些

1850
葉立斌 報導
全家出遊「蟲蟲危機」要注意 除了小黑蚊你還要防這些
▲《NOW健康》整理幾個常見的小害蟲,有些並非出門才會遇上,像是禽蟎通常是在戶外曬衣會遇上,在家睡覺都會被咬的昆蟲,大家多份警覺就能保護自己的皮膚喔。(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日天氣仍屬高溫炎熱,同時不少人喜愛到戶外露營。不過,戶外踏青要注意的一定是大家都遇過的小黑蚊;如果住處附近有鳥類築巢,要小心的一定是「禽蟎」這個「人在家中坐」還是會遇上的昆蟲。《NOW健康》整理幾個常見的小害蟲,有些並非出門才會遇上,像是禽蟎通常是在戶外曬衣會遇上的昆蟲,大家多份警覺就能保護自己的皮膚喔。


【小黑蚊】常見的小昆蟲 被盯可是超級癢


在台灣,大家應當都曾被俗稱「小黑蚊」的臺灣鋏蠓(Forcipomyia taiwana)叮咬過。被叮咬時,可以冰敷降低癢感,如引發過敏反應應及早就醫;出門時噴點防蚊液即可防範被叮。而小黑蚊可能出現的地方,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裸露土表、盆栽、邊坡等地。所以前往這些地方,記得在裸露的皮膚噴灑防蚊液。


【隱翅蟲】停在身上時 切記避免一掌打死


隱翅蟲因為其翅膀不明顯而得名。在炎熱的夏季雨後較容易出現,皮膚碰觸到隱翅蟲體液,可能產生局部刺痛紅腫與水泡。隱翅蟲不會叮咬,但用手打死牠的話,噴濺出的體液會刺激皮膚。想預防的話,在戶外需要噴防蚊液,在家則要注意晚上睡眠時不要開燈,以及緊閉門窗,或使用蚊帳等工具保護自己。如看到隱翅蟲停在皮膚上,避免直接用手打,可用力吹,或用刷子移開。


【禽蟎】有鳥類的地方 較容易出現


禽蟎叮咬的疹子是丘疹樣蕁麻疹,通常成群地出現,也可能散在出現。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叮咬的軌跡會停在衣褲、胸罩、肩帶的邊緣是一大特徵。


禽蟎的傳播通常與鳥類有關,例如冷氣上有鴿子築巢,住處附近有人飼養八哥等等。因此醫師會詢問鳥禽類相關蹤跡,例如窗外、冷氣旁、陽台是否有鳥巢,建築物是否常有鳥類出沒停留,是否於戶外晾衣,是否養雞。如果病人抓到蟲子帶來當然就能立即辨認診斷。


【跳蚤】如果覺得癢 記得先冰敷


大家最熟悉的「跳蚤」經常寄生於寵物,有時會跳到人的身上叮咬皮膚。如果覺得癢,可冰敷叮咬處止癢。如果患部面積過大,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兔子1天喝多少水?多久洗1次澡? 非犬貓寵物指南教你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