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動保處稽核寵物食品 6件未標示產品資訊限期改善

2028
葉立斌 報導
新北動保處稽核寵物食品 712包進口貓飼料出包被銷毀
▲新北市動保處呼籲,民眾在網路上分享販售自家烹煮美味寵物料裡或販售寵物食品、用品業者,應將販售商品事先在行政院農委會寵物食品申報網完成申報作業。(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新北報導】新北市動保處每年不定期前往各大寵物食品賣場進行稽核,110年總計稽核333件,111年截至7月底稽核173件寵物食品,包含飼料、罐頭及各式點心零食,共計6件寵物食品、用品外包裝,未依規定中文標示產品資訊,皆已限期改善。上述商品如再發生標示未符規定將依動保法第29條第1項第8款,處3萬至15萬元以下罰鍰。


買寵物點心前 記得多看兩眼


無論是進行分裝或生產製造寵物食品上架販售,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皆應先向中央主管機關進行申報,且要遵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確認產品中微生物、重金屬及有害物質殘留是否符合規定,並且依據動保法規定外包裝應清楚標示,印製或製作電子廣告宣傳時,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


今年5月份新北市動保處接獲通報蘆洲區寵物食品公司貓飼料抽驗有保存劑及抗氧化劑超標情形,已由動保處監督業者將712包進口貓飼料回收銷毀,替毛寶貝食品健康安全把關,111年截至6月底已接獲民眾檢舉寵物食品案件計18件,業者經勸導後,均已完成改善或自行下架。


▲寵物食品與一般食品一樣需有清楚標示。圖為示意圖,圖中產品與新聞無關。(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人吃的食品要標示 動物吃的也一樣


今年6月時,住在板橋區的林小姐向動保處檢舉,她在網路上購買寵物倉鼠的分裝點心,可是業者寄來的商品上未明確標示營養成分,林小姐不清楚成份內容,也查詢不到寵物食品申報資料,實在無法放心讓寵物食用。動保處發文請賣家限期內至農委會寵物食品申報網依規定申報,並完整標示商品資訊,屆期未改善將依動保法規定裁處。


動保處呼籲,民眾在網路上分享販售自家烹煮美味寵物料裡或販售寵物食品、用品業者,應將販售商品事先在行政院農委會寵物食品申報網完成申報作業,並且依照規定將產品中文標示貼在商品外包裝上,包含國內製造、加工或輸入寵物食品,都必須向行政院農委會申報。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飼主,購買寵物食品時,要確認外包裝標示文字內容,舉凡原料、添加物名稱、營養成分、製造加工業者名稱、地址、電話、原產地、適用寵物種類、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等,避免毛寶貝吃到有問題的寵物食品而影響健康。


▲部分檢驗不合格的產品已經銷毀。(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5大醫學中心揭露猝死4大危險因子! 心房顫動尤其當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