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疫情來了! 羅一鈞揭快篩使用5大錯誤「恐白做」

2236
葉立斌 報導
BA.5疫情來了! 羅一鈞揭快篩使用5大錯誤「恐白做」
▲有很多人忘記檢查快篩的有效期限,雖然近日的快篩試劑應當還在效期內,仍需要在使用前先看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表示,為因應BA.5疫情即將到來,可能創下新的單日確診高峰,指揮中心再次說明快篩的操作方式。


快篩怎麼用 羅一鈞提醒5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與大家做宣導,表示因疫情可能升溫,很多人對快篩的操作與認知可能不夠正確,下波BA.5疫情中需要擔心是否會被感染。如有症狀可先做快篩,即使做過1次仍建議閱讀說明書再做,特別是不同廠牌的操作不同,需要看說明書才能了解正確的操作方式。


有很多人忘記檢查快篩的有效期限,雖然近日的快篩試劑應當還在效期內,仍需要在使用前先看過;另外不少人拿到的是免費快篩,這時就應當檢查有效期限。最後是棉花棒採檢時,記得深度要夠,通常需要深入鼻腔2到5公分,且兩邊鼻腔都要採檢,不能只採一邊。


最後事結果判讀,雖部分快篩的陽性線條,在3分鐘內就會出現,但通常要等待15分鐘才會顯示第2條線。隔了6小時的話,就不再準確。如果C線(控制線)沒出現代表無效,需要換新的再重來一次。


▲指揮中心提點5項作快篩前要記得的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幼童種整者 0到5歲偏多


羅一鈞表示,12歲以下幼童重症者共有176例,以0到5歲最多,占了67%。MIS-C個案最多,總計105人,0到5歲的幼童有65位也相當多,有鑑於即將開學,羅一鈞提醒應及早帶孩子接種疫苗。


▲0到5歲感染COVID-19的重症風險偏高,指揮中心呼籲應及早帶孩子打疫苗,獲得保護力。(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有關於各界關注的本土BA.4家庭群聚個案,羅一鈞表示,指標個案的太太也確認是BA.4,其中1名小孩也確定是BA.4,另一位Ct值太高難以定序,該案定序已經告一段落。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秋吃柚子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這6大類藥物隔2小時再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