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蜂蜜難分辨!明年7月新規上路 簡單1張圖包你秒懂

2503
游庭語 報導
真假蜂蜜難分辨!明年7月新規上路 簡單1張圖包你秒懂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很難從外觀、香味、顏色深淺來難分辨蜂蜜真偽,更是難以辨識好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高溫炎熱,手搖杯飲品大受歡迎。不少人怕胖特地挑選「蜂蜜檸檬」,認為天然蜂蜜比較健康、熱量較低。營養師劉怡里強調,蜂蜜和糖的熱量差距有限,每天飲用蜂蜜水,還是可能體重失控。如果飲用到摻有糖漿的假蜂蜜,也可能攝取更多熱量。


蜂蜜真假難辨 新規上路保障消費者


該如何挑選蜂蜜呢?劉怡里表示,很難從外觀及香味,來難分辨蜂蜜真偽,以及成分比例。至於顏色深淺,更是難以辨識蜂蜜的好壞。至於有人表示,用力搖晃蜂蜜,如果泡沫消失速度較慢,即為真,反之則是假蜂蜜,但並無科學根據。


為此,衛福部於111年5月11日公告訂定「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要求業者確實標示蜂蜜純度,預計112年7月1日上路,屆時民眾購買蜂蜜,將更有保障。


▲食藥署表示,自112年7月1日起(以產製日期為準),將實施蜂蜜標示新規定,屆時市售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若有標示不完整之情節,可處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資料來源/食藥署;圖/NOW健康製作)


蜂蜜含量一目了然 產地排序有先後


依照規定,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應依其所含蜂蜜量的多寡來標示產品品名。只有僅含蜂蜜成分的產品,品名才可標示為「蜂蜜」、「純蜂蜜」、「100%蜂蜜」。


蜂蜜含量達60%以上,例如,有添加糖(糖漿)的產品,品名應標示「加糖蜂蜜」字樣;如有添加糖(糖漿)以外的其他原料,則品名應標示「調製蜂蜜」或「含○○蜂蜜」字樣。例如:產品蜂蜜含量70%,並添加檸檬濃縮汁,則品名應 標示「含檸檬蜂蜜」或「調製蜂蜜」。


至於蜂蜜含量未達60%的產品,品名應標示「蜂蜜風味」或「蜂蜜口味」。此外,未添加蜂蜜的糖漿產品,品名就不得標示「蜂蜜」字樣。


在原料、原產地部分,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如有混合來自不同產地的蜂蜜,就必須依照蜂蜜含量的多寡,來依序標示「蜂蜜原料原產地」,例如,「本產品蜂蜜來源:泰國、台灣」。


食藥署表示,自112年7月1日起(以產製日期為準),將實施蜂蜜標示新規定,屆時市售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若有標示不完整之情節,可處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此外,若產品標示「純蜂蜜」,實際上卻不是只含蜂蜜原料,就涉及標示不實,可處新台幣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並限期回收改正。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