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改變人生!結婚或離婚率增 術後5年內最明顯

1971
編輯部 整理
減重手術改變人生!結婚或離婚率增 術後5年內最明顯
▲研究顯示,接受減肥手術後,改變婚姻狀態的機率較一般人高2成以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減肥手術通常會改善第2型糖尿病和其他疾病,同時也會改變患者的生活方式,甚至對生活的其他方面產生外溢效應,包括人際關係。最近1項刊登在外科年鑑(Annals of Surgery)的新研究發現,與沒有進行減肥手術的人比起來,接受減肥手術的人在5年內結婚或離婚的可能性多出2倍。


術後改變婚姻狀態機率 高於美國平均2倍以上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研究作者Wendy King指出,這是1個相當大的影響,而且對人們來說可能很重要。因此,應該讓減肥手術者意識到,手術後的婚姻狀況有可能會發生變化。


▲追蹤發現,接受手術的患者不僅結婚率高,離婚率也高於平均。(圖片來源/ingimage)


在這項研究中,Wendy King的團隊觀察了從2006年至2009年間接受胃繞道手術或胃切除手術的1,441名成年人的婚姻狀況的變化。雖然大多數人在手術後的5年內仍維持他們的婚姻狀態,但18%的單身人士在5年內結婚了,比7%的美國整體結婚率高出許多;更重要的是有8%的已婚人士離婚了,離婚比例是普通人群中離婚率的2倍;另外,有5%的已婚人士和另一半處於分居狀態。


研究團隊還發現,在研究期間內,手術之前與伴侶同居的人,更有可能在手術後結婚;雖然體重減輕與結婚機率沒有關係,但身體健康的改善,確實會影響結婚的意向。研究也發現,體重減輕的人,更有可能會和伴侶分居或離婚,而在手術後性慾增加的人也是如此。


生活步調改變恐增摩擦 減肥重獲新生增加自信


Wendy King表示,這很有可能是因接受減肥手術的人,大大地改變了他們的飲食方式,同時增加了體力活動,宛如重獲新的生命。並且他們會想要嘗試新的事情,以至於覺得另一半跟不上他的腳步,尤其是當一個人試圖去過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時,而另一個人沒有如此強烈的意圖時。例如手術後想吃得更健康,但伴侶卻經常買不健康的洋芋片回來時,兩人就可能會有摩擦。


至於單身者在減肥手術之後可能更容易結婚,這是因為他們可能有更多的精力、自信,以及更好的身體形象,因此可能更有意願約會,甚至進一步走入婚姻殿堂。不過,研究人員從研究中無法判斷,已婚或離婚人士是否會因為渴望這樣的改變而進行手術。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資料傳輸第3人違憲? 健保署將依大法官意旨修法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