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疫情降級!全台114個社區採檢站8/11起陸續退場

2013
葉立斌 報導
無關疫情降級!全台114個社區採檢站8/11起陸續退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考量多縣市反映已經沒有社區篩檢站的設置需求,為了不讓醫療人力閒置,經討論後,全台社區篩檢站將在1個月內陸續退場。(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疫情高點,社區篩檢站是幫醫院急診室做分流的重要據點;然疫情平緩,以及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後,衛福部國健署在今(9)日宣布,為了兼顧防疫與醫療資源與人力的運作,社區篩檢站將從8月11日起全面退場。


篩檢需求減緩 社區篩檢站逐步退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考量多縣市反映已經沒有社區篩檢站的設置需求,為了不讓醫療人力閒置,經討論後,全台社區篩檢站將在1個月內陸續退場。外界解讀COVID-19可望從第5類降級到第4類,莊人祥強調,退場與降級無關。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自111年5月25日指揮中心修訂病例定義,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故為兼顧防疫及醫療機構資源與人力運用、經濟及社會運作,維持國內醫療量能與有效控管風險,經綜合評估疫情情勢,自8月11日起,社區篩檢站全面退場。


社區篩檢站將進行暫時性轉型,PCR檢測回歸醫療機構處理,若未來疫情再起,將由指揮中心指示重啟,或由各地方政府提出展延需求。


社區採檢站與疫情緩坡下降有關嗎?莊人祥表示,目前PCR需求低,為節省資源才會退場。另外,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未來仍會保留機場以及入院前的公費PCR。如果民眾自己有出國這類的PCR需求,非醫療常規需求,就不會由公費給付,需自費。自費PCR的費用大約是3000到4000元,平均為3500元。如該醫療院所的PCR可提供池化檢驗,則為1500元。


交通部長直言「邊境解封」是趨勢 指揮中心回應


另因本土omicron BA.5累計有24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依照國內疫情,9月初BA.5會超越BA.2,單日病例可能回到4萬例高點。對此莊人祥表示,高峰應當落在9月底到10月初,且5萬例為高推估。另外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上午出席2022飛航安全管理高峰論壇時表示,邊境開放是遲早的事,各航空公司可預做準備。對此莊人祥強調,在開放邊境的路上相當審慎,國內檢疫天數已降至現行的「3+4」。然觀光簽證或出旅遊團何者先放行,由交通部觀光局規劃中。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爾夫球肘常與網球肘混淆 PLT凍晶治運動傷害助改善
▸夏日穿短袖!又怕體毛外露 女孩除毛「這部位」成首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