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失眠」比例高! 醫師教你判別睡眠障礙3原則

2849
詹舒婷 報導
長新冠「失眠」比例高! 醫師教你判別睡眠障礙3原則
▲蔡睿蘋醫師分享,睡眠品質不佳,會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因為睡不好會有很多新陳代謝症候群,還有心血管的問題,甚至全身的身體器官系統都會受到影響,另外,包括神經科的失智症,也是跟睡眠有關。(攝影/朱妤婷)

【NOW健康 詹舒婷/台北報導】今年台灣COVID-19疫情下的睡眠調查發現,接近10 分之1受訪者符合精神科DSM-5失眠診斷,這也表示長新冠後遺症的第1名不是喘、也不是胸悶,而是「睡眠障礙」。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於7月舉辦公益講座,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與民眾分享睡眠障礙的治療與保健。


怎麼確認自己是否有睡眠障礙?蔡睿蘋醫師指出,依精神疾病診斷準則DSM-5對失眠的診斷標準是患者不滿意自己睡眠的質或量,且伴隨有以下症狀:(1)難以入睡 ,很難快速睡著。(2)維持睡眠困難,很難睡得久。(3)清晨很早醒來,卻又無法再睡著。若是比較久的失眠,至少3個月以上,每星期至少3個晚上難以睡眠,等於每2天就失眠1次。


睡眠跟疼痛一樣,是比較主觀認知的表現,通常討論的是主觀的滿意度,例如睡眠有沒有消除疲勞的效果?有人覺得睡8小時足夠,有人會覺得要睡10小時才算睡飽,但只要自己睡起來,覺得精神還不錯的話,就算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蔡睿蘋醫師分享,睡眠品質不佳,會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因為睡不好會有很多新陳代謝症候群,還有心血管的問題,甚至全身的身體器官系統都會受到影響,引起併發症,例如:消化功能異常,食慾增加,肥胖、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另外,包括神經科的失智症,也是跟睡眠有關。


蔡睿蘋醫師說明,失眠的分類跟持續的時間有關,失眠的時間如果小於3個禮拜以內,屬於「暫時性失眠」,常見原因例如:壓力、生活上的改變,像是考試、失戀、換工作……等這些會讓人費心、擔心的事情。而這種情況通常用藥物治療效果良好。


若是「長期失眠」超過3個月以上,甚至超過1年以上都睡不好,這種情況使用藥物治療,通常效果有限,因為這不只是睡眠的問題,還有其他原因,可能是情緒、睡眠周期改變,除了藥物之外,還需要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以及調整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11年10月1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更多NOW健康報導
▸立秋來臨!中醫教你養肺知識 1次了解潤燥飲食宜與忌
▸中共飛彈擾台引發「類急性壓力障礙」 求助民眾增2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