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司機口腔癌復發手術毀容貌 新藥昂貴未能及時使用

2119
陳郁茹 報導
6旬司機口腔癌復發手術毀容貌 新藥昂貴未能及時使用
▲許多頭頸癌友正面臨相似的經濟顧慮,因為外觀改變、失去聲音、無法正常進食,而失去重返社會的勇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現年60歲的謝先生為遊覽車司機,因工作緣故,長期抽菸、嚼食檳榔,2012年時確診口腔癌第2期,陸續接受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影響顏面外觀,連進食都成問題,僅能食用泥狀物。幾年後癌症再度復發,手術後容貌嚇人,無法正常說話,連另一半也離他而去。


頭頸癌好發中壯年男性 6成患者發現時已晚期


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頭頸癌發生率位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第3名,死亡率則是男性第4名,且近5年來,新發生人數不斷上升,每年近萬人確診,數萬家庭受到影響。


頭頸癌好發於中壯年男性,多數患者為家庭經濟支柱,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表示,6成民眾確診時已屬晚期,無法繼續工作,且需擔心龐大醫療費用,全家人陷入愁雲慘霧。


頭頸癌治療利器終於出現 費用昂貴癌友無法負擔


頭頸癌利用手術治療後,許多患者會遇到顏面缺損、失去聲音,或進食困難等問題,以致無法順利回歸職場。以謝先生為例,口腔癌再次復發,轉移到肺、鼻咽、舌頭等部位,多次手術切除癌組織,面容卻變得有些嚇人。


朱本元表示,頭頸癌10年來未見新藥發明,治療相當受限,直到去年美國癌症治療指引將免疫療法列入晚期頭頸癌優先建議治療方式,但我國健保尚未給付,導致大部分患者無法負擔,目前治療上仍以傳統化療為主。


陽明大學副校長楊慕華坦言,免疫療法為頭頸癌治療的新利器,目前健保給付時程為第1線化療失敗後,於第2線介入使用,但自費金額龐大,能夠負擔得起的癌友並不多。


即便抗癌之路愈走愈孤獨,謝先生仍不放棄希望,積極接受治療,與病魔搏鬥。他感嘆,免疫新藥費用較高,所以無法及時用藥,「如果早一點用,如今或許有不同結局。」


辦「頭頸癌友心聲攝影展」 透過故事給予癌友鼓勵


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正杰表示,許多頭頸癌友正面臨相似的經濟顧慮,因為外觀改變、失去聲音、無法正常進食,而失去重返社會的勇氣,像謝先生這樣願意站出來發聲的癌友並不多。


7月27日為世界抗頭頸癌日,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頭頸愛關懷協會攜手舉辦「頭頸癌友心聲攝影展」,7月27日至8月2日期間在溼地展演空間(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希望透過癌友的親身故事、照片,鼓勵更多癌友積極治療,打破頭頸癌黑暗、無聲的魔咒。


更多NOW健康報導
▸痔瘡讓人坐立難安!肛門靜脈血管不暢 七葉素幫你打通
▸體重破百肥胖傷身 縮胃曠腸搭飲食控制慢性病不藥而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