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手掌麻刺感! 患「腕隧道症候群」復健治療助緩解

2563
陳郁茹 報導
主婦手掌麻刺感! 患「腕隧道症候群」復健治療助緩解
▲家庭主婦慣用手過度操勞,醫師表示,容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發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40歲張女士是全職家庭主婦,最近右手掌指常有嚴重麻刺感,尤其煮菜手握鍋鏟時,症狀更加明顯,晚上睡覺也常因為掌指刺麻而驚醒,導致整晚輾轉反側,日前痛到不得不就醫治療,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所幸轉介至復健科門診接受超音波神經解套注射治療,總算大幅緩解手麻症狀,可以安穩睡覺。


媽媽掌廚過度操勞!導致病症發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徐瑋璟表示,疫情期間在家用餐居多,掌廚的媽媽工作量大增,慣用手過度操勞下,容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發作,患者就診時就苦惱地訴說,只要使用右手腕工作就會有一股麻刺感,握鍋鏟、騎機車時症狀更是嚴重,不僅影響到生活,就連晚上也會因為疼痛而睡不好,讓她相當困擾。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徐瑋璟說明,指正中神經行經手腕時,被周圍腫脹增厚的肌腱軟組織等擠壓,造成神經支配的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無名指有麻刺針扎感,嚴重時甚至會延伸至掌面、手背、手腕處。


▲超音波神經解套注射治療,透過注射葡萄糖溶液將神經周圍沾黏擠壓處打開,可減緩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手部麻刺感。(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徐瑋璟坦言,患者會因手腕的慣性屈曲,晚上會更加痠痛麻木,但手指活動一陣子後就會稍微緩解,不過若沒有妥善治療,疼痛感會牽連到手臂,手指靈活度也連帶會受到影響,甚至大姆指內側的肌肉,會萎縮而變得扁平。


這類人要注意!長時間需反覆手腕動作者較易患病


徐瑋璟說,腕隧道症候群的好發族群多為家庭主婦、上班族、作業員,長時間反覆手腕動作、使用鍵盤滑鼠,以及長期操作會產生震動的建築機具,使得手部正中神經受損,而其他如糖尿病患者,或是女性懷孕時,因為水腫使正中神經受擠壓也較容易發生。


關於「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方式,徐瑋璟說,患者就醫診斷後,若症狀輕微,可以使用口服藥物,搭配物理治療、穿戴副木,加上適當的伸展運動等方法緩解。


手部刺麻感影響生活 醫建議:接受超音波神經解套注射


若手部的麻刺扎針感已經影響日常工作或睡眠,徐瑋璟建議,患者可考慮接受超音波神經解套注射。以張媽媽為例,透過注射葡萄糖溶液將神經周圍沾黏擠壓處打開後,僅經過3次療程,便大幅緩解症狀,改善生活品質,晚上睡覺也能一夜好眠。


徐瑋璟提醒,腕隧道症候群常和脊椎相關疾病患者,或是周邊神經病變混淆,患者若出現相關症狀,必須由專業醫師評估後,再進一步討論合適的治療計畫。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學童遠距上課近視狂飆升? 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