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遠距上課近視狂飆升? 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有解

3016
陳郁茹 報導
學童遠距上課近視狂飆升? 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有解
▲高端眼科診所林芸萱醫師門診觀察發現,孩童提早接觸到3C產品,近視年齡也隨之降低,因此家長重視孩童近視控制的問題下,選擇給孩童配戴角膜塑型的狀況也不在少數。(圖/林芸萱醫師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防疫期間,孩童遠距上課使得在家使用3C產品頻率大幅增高,以致近視度數日益加深,家長憂心孩子視力惡化成高度近視,恐引發各種眼疾病變。近年來,眼科醫師建議學童可以使用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不僅可以有效控制視力加深,還可省去戴眼鏡的不便,廣受學童及家長青睞。


原先孩童近視度數控制得宜 卻於疫情期間失控


高端眼科診所醫師楊熹明表示,疫情期間患者數雖少,卻發現孩童近視情況有增加趨勢!很多兒童因疫情關係沒有回診且未定時點藥水,原本控制很好,1年僅增加20至50度,但卻有個案因此近視加深100度左右。


楊熹明醫師補充說明,近視速度「快」的定義,為孩童1年近視度數超過75至100度以上,家長則應開始注意;此外,當父母有高度近視,可預期其子女高度近視機率也較高。


角膜塑型希望解決戴眼鏡之不便 未料可控制兒童視力


楊熹明醫師說明,2002年美國FDA已開放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治療作為近視矯正之用,我國衛生署(衛福部前身)則是在2008年核准使用。而角膜塑型起初的設計概念是針對不適合戴眼鏡的人,如消防隊員、運動員等,逐漸降低度數、改善視力,達成不用戴眼鏡的目的,希望透過夜間配戴來矯正視力,讓近視患者白天不戴眼鏡,也可以擁有清晰的視野。但後來發現,戴角膜塑型片的孩子,近視度數同時獲得良好控制,因此才逐漸推廣給兒童作為矯正視力用途。


高端眼科診所林芸萱醫師門診觀察發現,由於現在的小孩提早開始接觸到3C產品,近視年齡也普遍降低,因此家長很重視孩童近視控制的問題,所以配戴角膜塑型的小孩也不在少數。

 

▲高端眼科診所醫師楊熹明表示,部分兒童因疫情關係沒有回診且未定時點藥水,導致近視速度加深,若孩童1年近視度數超過75至100度以上,家長則應開始注意。(圖/楊熹明醫師提供)


兒童幾歲可以使用角膜塑型? 近視度數影響成效嗎?


關於兒童幾歲適合使用角膜塑型鏡片?楊熹明醫師指出,依照衛生署核准所提供的適應症為9歲以上可使用,評估該年齡的孩童普遍較能配合鏡片使用及清潔,因而較適合9歲以上的兒童及青少年矯正視力。


談到使用角膜塑型的矯正效果,楊熹明醫師解釋,一般來說近視400度以下的患者一般控制成效都不錯;而近視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控制效果就有可能不如預期,患者隔日可能依舊有殘留度數問題,建議可準備一副備用眼鏡輔助。


楊熹明醫師提到,超過8成的兒童配戴角膜塑型,近視都可以得到控制,雖然少數度數還是會增加,但只要不演變成高度近視,等到成年後,想要選擇矯正的方式也會比較多,可以戴隱形眼鏡、雷射,或繼續配戴角膜塑型也可以。


角膜塑型雖可有效矯正視力 仍須維持良好用眼習慣


林芸萱醫師提醒,雖相較沒戴角膜塑型的學童,使用角膜塑型的人近視加深會比較緩慢,但還是需要注意眼睛使用狀況,切勿因為有在矯正就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大量使用3C產品。並呼籲兒童在配戴角膜塑型時,最好每3個月定期回診追蹤,確認近視度數。


至於角膜塑型片有使用期限嗎?林芸萱醫師建議,通常1副角膜塑型片使用約略2年,因角膜塑型片用於晚上睡覺時配戴,相較於日戴型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較容易累積沉澱物,長期使用會有刮傷或蛋白質堆積,因此需要固定更換。


針對即便已經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學童,林芸萱醫師呼籲,除了定期回診及注意鏡片清潔外,在閱讀時需保持30公分的距離,勿趴在桌上寫字或看書;控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平日限制使用1小時內,假日限制2小時內,並提醒小朋友使用3C產品30分鐘休息10分鐘,多增加戶外活動建議每日超過2小時,都能有效控制近視度數加深,同時遠離高度近視的威脅。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股市跌跌不休男子床上表現失利 中醫治療重登性福高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