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銀耳湯補充膠原蛋白? 營養師:吃這些食物才補得到

4413
陳如頤 報導
喝銀耳湯補充膠原蛋白? 營養師:吃這些食物才補得到
▲人體雖可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但隨著年齡老化,就會造成膠原蛋白流失,導致皮膚粗糙、鬆弛、皺紋,且骨骼強度也會因缺乏膠原蛋白張力而降低,容易發生骨折情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喝起來「滑溜溜」的銀耳湯,近年來大受女生歡迎,認為其中富含「膠原蛋白」,不僅能養顏美容,對於皮膚、骨骼也大有益處,但果真如此嗎?


營養師李瑄妮表示,銀耳屬於蔬菜類中的菇類,脂肪與蛋白質含量不高,但含有豐富的多醣體,為水溶性纖維,能吸收水分、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好處多多,而這也是口感滑溜的原因。


李瑄妮說,「膠原蛋白就像膠水,可以支撐著身體結構」,但是當年紀越大、膠原蛋白流失越多,最明顯的就是皮膚缺乏彈性、膝蓋軟骨也隨之退化。


實際上,膠原蛋白多存在於動物中,以豬腳、蹄膀、魚皮、海參、魚肚、軟骨等食物含膠原蛋白較多,但吃多了,攝取過多熱量,反而容易造成身體負擔,每週以不超過3次為原則。


此外,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進入腸道後會先分解成較小的胺基酸,人體合成膠原蛋白時,需仰賴甘胺酸、脯胺酸、羥脯氨酸以及維生素C、鋅、銅等幫助才能合成。


食藥署指出,人體可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以不同形式存在於皮膚、骨骼、軟骨、韌帶、肌腱、血管壁和及結締組織等部位,這是維持肌膚彈性的要素之一。


人體雖可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但隨著年齡老化,就會造成膠原蛋白流失,導致皮膚粗糙、鬆弛、皺紋,且骨骼強度也會因缺乏膠原蛋白張力而降低,容易發生骨折情形。


究竟該如何正確補充膠原蛋白?李瑄妮建議,除了魚皮、軟骨之外,應多攝取豆類、魚類等優質蛋白質,加上豐富多元的蔬菜、水果、堅果等,均衡飲食對膠原蛋白的合成更有幫助。


由於蛋白質經過轉化可製造膠原蛋白,建議多吃脂肪較少的魚肉、雞肉、牛奶、蛋、豆類等食物分解後的胺基酸,藉此合成膠原蛋白。


此外,人體自由基過多時,將加速膠原蛋白流失速度,建議少吃油炸品與加工品,減少身體發炎。另補充足夠的水分,均衡的營養,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讓皮膚與骨骼維持在最佳狀態。


至於市售膠原蛋白粉,食藥署表示,口服膠原蛋白食品未必能在體內重新合成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化粧品只能達到表面保濕潤膚的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以為中暑恐心臟出問題 小暑養生中醫建議多拍打這兩處
▸講座報名/高血壓引起頻尿? 泌尿科名醫打破保健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