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淋巴結陽性」復發機率高 早期治療可望治癒

2558
葉立斌 報導
乳癌患者「淋巴結陽性」復發機率高 早期治療可望治癒
▲台灣每年新增乳癌患者高達萬人,早期患者佔了8成;雖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為90%,但患者的最大隱憂是復發,有20%到40%的患者可能要再次面對乳癌的威脅。(圖/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新增乳癌患者高達萬人,早期患者佔了8成;雖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為90%,但患者的最大隱憂是復發,有20%到40%的患者可能要再次面對乳癌的威脅。醫師表示,只要能積極接受術後輔助治療,可有效降低復發率。


癌友最怕乳癌復發 這類人復發率高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表示,自己與乳癌奮戰多年之經驗中,她發現病友們最害怕的,必然是乳癌的「復發」。現年33歲的乳癌病友陳小姐,在26歲時發現乳房有腫塊,還有明顯疼痛,就醫確診荷爾蒙陽性型乳癌,且是復發高風險族群。在接受新型術後輔助性治療後,已有5年餘沒有復發,讓她能安心陪伴孩子成長。


依據統計,每10萬台灣人有88.9人罹患乳癌;其中有7成屬於荷爾蒙陽性(HR+ HER2-),有20至40%的機率復發,且多達80%患者,在5年內復發。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表示,「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0%,但20至40%的患者會在2年後復發。」曾令民強調,早期乳癌患者須觀察自己是否有腫瘤偏大、Ki-67指數高或腫瘤細胞分化程度差的情形。


近7成的早期乳癌患者,在過去20年內多以標準局部性治療,搭配荷爾蒙療法或化療。但最新研究發現,原先使用在治療荷爾蒙陽性型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使用,也能有效降低早期乳癌的復發率達3成以上,甚至在多數患者常發生復發的術後第3年,也能有效降低3成以上遠端轉移風險。


只要未遠端轉移 都屬於早期乳癌


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郭玟伶醫師提醒,早期乳癌預後較佳,但若復發並發生遠端轉移,表示癌症進入晚期,這時治療目標則改為延長壽命而非治癒;同時荷爾蒙陽性者(HR+ HER2-),需及早治療。因此降低復發可能性、達到治癒更是早期乳癌患者的重要目標。郭玟伶解釋:「早期乳癌治療包括術前輔助性治療、標準局部性治療、術後輔助性治療,幫助患者擊敗癌細胞;其中術後輔助性治療透過全身性的治療來消滅肉眼無法見的細微轉移,降低復發可能性。」


以前述的陳小姐為例,她一度拒絕回診,所幸當時有郭玟伶醫師的耐心解釋並陪伴,讓她能為了孩子勇敢就診,治療成效極佳,已經5年未再復發。郭玟伶醫師建議婦女可善用政府的補助做健檢,國健署針對45以上到70歲之女性或是4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的女性,可接受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


更多NOW健康報導
▸身處「滑時代」eye健康要顧好! 10大眼疾你中幾項?
▸「豆腐」都是黃豆製成? 市售2款豆腐並非黃豆家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