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壓力爆表恐增加罹癌風險! 醫師:定期健檢很重要

2038
陳郁茹 報導
民眾壓力爆表恐增加罹癌風險! 醫師:定期健檢很重要
▲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表示,有多篇研究發現,壓力可能是引起癌症的危險因子,亦會增加癌細胞生長轉移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68歲陳小姐是知名藝文產業創業家,平時生活規律、注重養生,除了每周固定有重訓、瑜珈等運動課程,更會定期健檢,堪稱健康模範生。但去年開始因疫情打亂了工作,陳小姐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後來健檢竟發現自己罹患乳癌。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表示,有多篇研究發現,壓力可能是引起癌症的危險因子,亦會增加癌細胞生長轉移的風險。


壓力增加罹癌風險! 影響治療進展


陳小姐多年前有加入聯欣診所「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從生理、心理到日常生活,有專屬醫護團隊層層照護,更有護理師會定期關心和叮嚀。但她自去年事業受疫情衝擊後,定期回診、年度的健康檢查都因工作繁忙、疫情關係取消。後來在護理師多次關心下,陳小姐才安排健檢,結果竟發現罹患早期乳癌,這也讓她不禁懷疑,「身為健康好寶寶的她怎會突然罹癌?難道是前幾個月超高壓力的工作狀態導致。」


顏佐樺說明,雖然未有證據顯示壓力會直接引發癌症,但有多篇研究發現,壓力可能是引起癌症的危險因子,亦會增加癌細胞生長轉移的風險。有動物實驗證實,壓力荷爾蒙與乳癌確實有相對應的關聯;2017年加拿大一篇長期追蹤了15至30年的研究指出,工作壓力較大的男性較易罹患肺癌、大腸癌、胃癌。


顏佐樺提醒,壓力也會影響癌症治療和復原進展。陳小姐得知自己罹癌後隨之進行手術,而她在短短3天內就出院恢復原先生活作息,主要是因其平日的健康飲食與積極運動所奠基的良好健康基礎,再加上病患始終以積極正向的樂觀角度看待,讓康復之路走得更加順遂。


透過壓力荷爾蒙檢測 用數據評估壓力指數


民眾要如何評估自己是否壓力過大?顏佐樺補充,壓力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不像血糖數值有一套診斷標準及治療指引。但還是可以藉由特定數值做評估。如:定期檢測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可分析荷爾蒙的老化程度與壓力及抗壓力荷爾蒙是否平衡;或透過自律神經檢測,瞭解自己目前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是否已失衡。


另外,顏佐樺建議,生活中可多留意一些特定症狀,若近期睡眠容易提前醒來、生活中突然有莫名的緊繃和焦慮;或發現近期常聽到親友問自己,「你是不是最近壓力特別大?」此時就可能是壓力超過身體可負荷的警訊。


培養壓力的敏銳度 可透過靜心練習


現代人生活與工作步調忙碌,可能均處於壓力大而不自知,因此,顏佐樺提到,民眾在日常中,可透過「靜心練習」加深自己對壓力的敏銳度;或可透過短暫休息,來審視自己的狀態。例如在1周中,安排半天脫離原本的生活模式,像是按下暫停鍵,留意生活中沒發現到的事物,更有意識瞭解壓力來源。


最後,顏佐樺呼籲民眾,健康檢查有其設計的原理,各檢項中的搭配會依據年齡、家族史等設計,提醒大家,健康檢查需以全面的角度做規劃,不能因為忙碌推託而讓健康承擔疾病生成的風險,1日健檢並加上後續364天健康管理,才是完整的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BA.4、BA.5恐再掀疫情 次世代追加劑對抗變異株有解
▸搶在肝功能黃金治療期 免疫組合助肝癌提升腫瘤反應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