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導演熱愛足球!不甘因膝痛而放棄 尋求權威動手術

2180
陳郁茹 報導
香港導演熱愛足球!不甘因膝痛而放棄 尋求權威動手術
▲香港資深導演蔡繼光(左)先前飽受膝關節疼痛困擾,在羅東博愛醫院院長暨骨科醫師葉文凌(右)手術治療下,現已逐漸康復中。(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宜蘭報導】曾以電影《男與女》拿下第20屆金馬獎的香港資深導演蔡繼光自2021年12月來台定居,成為新台灣人,年屆75歲的他熱愛踢足球,每周固定至足球場報到3天,他甚至笑稱,「電影與足球對他而言同等重要!」但後來蔡繼光連續幾個月出現膝關節疼痛問題,在朋友引薦下,到羅東博愛醫院院長暨骨科醫師葉文凌診間看診,被診斷為前十字韌帶受傷合併膝軟骨骨折,最後接受膝關節鏡手術,未來康復後又可重回足球場上了。


關節鏡手術恢復期短 病患約1個月可重返球場


針對蔡繼光治療情況,葉文凌指出,病人的膝關節傷害,是透過關節鏡微創手術完成韌帶重建與軟骨移植,膝關節鏡手術傷口小、疼痛少、復原時間短,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解除疼痛症狀,且大約一個月後就可以慢慢再回到足球場上活動。


據悉,蔡繼光在忍受幾個月的膝蓋疼痛後,透過手術緩解疼痛的狀況,讓他覺得神清氣爽,且原本以為要在病床上躺個幾天,沒想到術後隔日就可以下床走動,本人對手術成果相當滿意。


運動員前十字韌帶易受傷 如藥物治療有限可考慮動手術


葉文凌坦言,膝蓋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活動度大,同時可承受人體10倍的體重,膝關節周遭分別有四條韌帶,一條在膝關節前,一條在膝關節後,前十字韌帶與後十字韌帶則呈X狀交錯位於膝關節內,其中前十字韌帶最容易受傷,尤其是運動員,一旦受傷,輕者膝蓋腫脹,嚴重者疼痛難耐。


民眾若十字韌帶受傷要進行關節鏡手術,葉文凌說明,關節鏡手術會透過細長的內視鏡進入膝關節中,讓X光片上無法顯示的膝蓋內結構如半月板、前後十字韌帶及關節軟骨等組織無所遁形,手術時,骨科醫師透過畫面,可直接針對關節內受傷部位進行修補與重建,使診斷與治療精確到位,且傷口小,可讓患者以最快速度回到工作岡位、恢復原有生活,為關節鏡手術的最大好處。


葉文凌表示,目前關節鏡手術除了部分耗材需自費外,手術本身可申請健保給付,建議民眾,若膝蓋或身體其他關節有疼痛症狀,長期透過休息、復健或注射藥物皆無效,可考慮以手術方式接受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後遺症「腦霧」易健忘 中醫食療按壓穴位可改善
▸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