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度納疑似心肌梗塞猝死 專家:及時電擊有可能挽救

4022
陳如頤 報導
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有「世紀球王」之稱的阿根廷足球明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25日猝死,死因疑似心肌梗塞,享年60歲。(圖/截取自Diego Maradona臉書粉絲專頁)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有「世紀球王」之稱的阿根廷足球明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25日猝死,死因疑似心肌梗塞,享年60歲,外電報導,他身體狀況原本就不好,11月上旬還接受頭部手術,當天吃了早餐,說了一句:「我不舒服」,隨即昏迷。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心肌梗塞猝死患者大都為心室顫動異常所致,如果發作時,及時給予電擊,還有挽救機會,但隨著時間過去,每10分鐘搶救機率就減少10%。


王宗道提醒,曾因心臟衰竭而住院的患者務必提高警覺,在這群人中,每年約有1成猝死風險。造成心衰竭的主因為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血管阻塞、梗塞,或是心臟收縮功能太差,必須裝置體內去顫器,並規律用藥。


值得一提的是,在心肌梗塞發作之前,約有5成患者會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但時間大都小於1分鐘,許多人在好轉之後,就忘了就醫,但難以保證下一次發作時,仍會如此幸運。


王宗道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突然噁心、想吐,以及冒冷汗時,就應該提高警覺,這是心肌梗塞前的重要跡象。此外,胸悶時,如果一活動,更難受,或是運動時症狀加重,且覺心臟亂跳,忽快忽慢,建議立即就醫,且前往醫院時,千萬不要自己開車。


由於心臟病發作時,惡化速度相當快,如果身旁有人突然昏倒,旁人應該迅速撥打急救電話,並施以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CPR,盡可能使用傻瓜電擊器,不要猶豫,直到專業的急救人員趕到現場。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臟問題有跡可循 皮膚發癢、泛黃、指甲變化都是警訊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